地方 地方焦點

新北石碇永定里姑娘廟前溪流整治 榮獲金質獎肯定

▲ 新北石碇永定里姑娘廟前溪流整治 榮獲金質獎肯定。(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 新北石碇永定里姑娘廟前溪流整治,榮獲金質獎肯定。(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下同)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2019國家卓越建設獎於17日頒獎,新北市農業局辦理「石碇區永定里姑娘廟前野溪整治工程」,透過溪岸整治工程,串聯當地生態及融合地方人文,創造具有在地特色的水域休憩環境,經2019國家卓越建設獎評選委員一致肯定,榮獲最佳環境文化類金質獎殊榮。

新北市石碇區姑娘廟前永定溪,因歷年颱風影響,造成大量土石及樹木堆積於溪床,導致排洪斷面不足,為避免影響兩側道路行車安全,農業局於2018年初開始進行規劃,並委請生態專家辦理週遭生態調查,以掌握溪流整治前、後的基礎生態資料。

▲ 新北石碇永定里姑娘廟前溪流整治 榮獲金質獎肯定。(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 施工前,原固床工損壞、溪流土砂堆積、河道束縮。

生態調查後,依照生態整治理念,規劃適合溪流整治的減輕、補償、迴避、縮小等工法來施作,採用低矮且用椰子殼做成魚穴的固床工,提供如臺灣馬口魚、臺灣石(魚賓)及蝦蟹類等等水生動物棲息,並在護岸兩側栽植台灣特有種烏來杜鵑等原生植物,讓生態能夠充分復育,又結合當地財神廟元寶造型融入工程設計中,弧形狀固床工及財神爺之入口意象,顯現出當地人文特色。

農業局表示,近年來生態保育意識抬頭,對於溪流採取以生態為基礎、安全為導向的工程方法,減輕對自然環境造成傷害,期望達成人與自然的雙贏,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工程除整治設施的規劃,也整理週邊環境,串聯觀景步道,建立一個具有友善生態之水域環境,參加2019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環境文化類,得到評選委員一致肯定,榮獲金質獎殊榮。

▲ 新北石碇永定里姑娘廟前溪流整治 榮獲金質獎肯定。(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 施工後,護岸旁設置綠帶及鋪設石板步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