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回應「美涉港言論」:美國在香港事態中扮演什麼角色?

▲▼香港721反送中示威,警方發射催淚彈、橡膠子彈。(圖/路透)

▲香港721反送中示威,警方發射催淚彈、橡膠子彈。(圖/路透,下同)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22日稱,香港自治權持續受到侵蝕,希望各方保持克制,不使用暴力,並敦促港府尊重《基本法》保障的言論和集會自由。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3日反問美國官員,「能否向世界誠實回答你們在香港事態中扮演了怎樣的角色,到底意欲為何?」同時也奉勸美國趁早收回他們在香港伸出的黑手。

▲香港721遊行,有白衣人士無差別打人,中聯辦被潑漆。(圖/路透)

華春瑩表示,香港目前的事態絕不是什麼言論和集會自由的問題,而是極端違法暴力行為的問題,不僅直接衝擊了香港的法制根基,違反了基本法和香港本地的法律,更嚴重挑戰了「一國兩制」的底線,中央政府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有序施政,支持警方依法嚴懲違法暴力行為,維護香港的社會穩定。

中國外交部駐香港公署發言人23日也對「美方錯誤表態」表示,「強烈不滿、堅決反對」,並敦促美方摒棄雙重標準,立即停止向暴力不法行為發出任何錯誤信號,立即停止以任何藉口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香港721元朗事件,白衣人手持棍棒攻擊路人及特定人士。(圖/路透社)

另一方面,《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指出,香港素以法治為核心價值,但現在法治之上又出了一個政治,若「示威者是為了所謂的『民主』而幹出襲警、打砸政府機關的事,一些人就抱以了同情和寬容;但警察為制止那些人犯罪而採取行動,在政治上就成了冒險的事,比打籃球蓋帽還容易『犯規』,沒打對方的手也容易被賴上。」

他進一步提到,警察是兌現法治的基礎工具,也是最顯著的工具,因此「法治最重要,警察就會強大;但若政治左右的價值判斷變得更重要,暴力示威者就變得比警察還強大了。」胡錫進認為,「香港社會作為整體必須致力於恢復警察的權威,徹底取消政治對警察執法的干預、騷擾和限制。」

▲香港721遊行警方驅離群眾。(圖/路透)

最後,他強調,「香港警察在網上網下都挨罵,重重壓力之下,他們強力執法導致激烈衝突的風險有多高,都已經不是一個法治社會應有的概念了;若香港社會希望繼續把法治作為核心價值,就請從正確對待警察的執法開始吧。」

▲香港721遊行,有白衣人士無差別打人,中聯辦被潑漆。(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