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紛紛「逃離」中國 工信部:正常行為,沒必要大驚小怪

投資理財,金錢,錢幣,金融(圖/免費圖庫pixabay)

外資工廠近年來紛紛逃離大陸。(圖/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外資工廠近年來紛紛逃離大陸,引發了外界對大陸投資環境變差的擔心。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23日回應,企業正常經營行為,符合產業發展的客觀規律,「資本向低成本地區流動是客觀規律,沒有必要大驚小怪。」他強調,「中國擁有龐大的國內市場,尤其是新技術應用等新優勢,依然是世界上最有魅力的投資熱土。」

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早舉行「上半年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記者會。辛國斌表示,受到市場成本等因素的影響,部分外資企業撤出大陸市場,甚至包括大陸一些勞動密集型產業也在尋求新的投資發展機會,「目前製造業外遷規模不大,基本還是中低端企業為主,對中國經濟增長等方面的影響總體可控。」

他還以廣東為例,「廣東2018年共有588家外商調整產業佈局,遷到了泰國、馬來西亞、越南等地,僅占廣東全省總數的1.44%;同期外國投資企業淨增了1918家,包括富士康等高端製造業相繼在廣東落戶。」

辛國斌說,大陸2008年以來利用外資一直位於全球前3位,連續25年位於發展中國家首位,利用外資的結構也在不斷優化,「在2018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下降了40%的背景下,中國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增長了23%;我國高技術製造業今年上半年實際使用外資年增率增長了13.4%,資訊服務業增長了68.1%,成績相當靚麗。」

他強調,「最近也有報導說,因為各種原因,外資企業紛紛流回中國,這也可以說明中國仍是最具競爭力的投資目的地之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