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奎博/美國政府對台的「三不政策」


▲▼ 政大外交系教授黃奎博。●黃奎博/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副院長、外交系副教授。

蔡英文總統出訪加勒比海四友邦,利用「過境」機會分別停留美國紐約和丹佛兩地,進行參訪或餐敘活動。這是美國國會於去年通過《台灣旅行法》並經川普總統簽署生效後,蔡總統的第三次「過境外交」。雖無法做到台旅法提及的正式訪問,但美方的限制確實減少了。

這三年來,台灣民主沒有顯著進步,甚至因為扭曲的「轉型正義」、偏狹模糊的「國安五法」等議題,使不少人大聲疾呼注意「台灣與民主的距離」。與其說美方是因台灣進步的民主價值支持民進黨政府,還不如說是因美方對中共當局「對抗大於合作」,所以放鬆些許對台限制,給中共顏色看。

近年來,我國旗得以在美軍事部門若干活動中出現,美副助卿、駐海地大使與我駐海地大使公開會面,美國防部印太戰略報告幾十次提及台灣或其對美戰略布局的重要,代表川普政府不像過去自我設限。

然而就像卡特以來歷任美國政府,囿於整體大戰略與國際局勢考量,川普不可能無限制的對「抱美抗中」的民進黨政府釋出善意。總的來說,川普政府對台還是有「三不政策」,亦即不(在美)開展具高度主權意涵的官式接觸;不准台灣官員在美推動台灣獨立、「一中一台」或「兩個中國」;不出售具明顯攻擊性武器,台灣也不能研發製造類似武器。

因為不進行具高度主權意涵官式接觸,所以蔡總統在台旅法加持下,仍無法訪問華府,也無法見到主管國安事務的高階官員,只能靠會晤國會議員與地方官員、參訪教育或科技等相關聯邦機構來彰顯「過境外交」意義。

因為不准我方官員在美推動台灣獨立,蔡英文只能打「擦邊球」,如利用僑宴場合自稱是「中華民國台灣總統」,或藉獨派僑團與美方賓客之口,強調美國支持台灣獨立,進行自我催眠式政治宣傳。

蔡英文上周於紐約市接見我友邦駐聯合國常駐代表團代表,是前所未見的做法,卻不表示美國支持台灣獨立或「一中一台」。美國承認中共當局是代表中國唯一合法政府,不承認中華民國政府,但不表示美國認為後者不存在,而且美國從未接受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所以我政府領導人在美接見友邦駐聯合國代表,又沒有提倡台獨,未違反美國的「一中政策」。

最後,不出售明顯攻擊性武器,且台灣不能研發製造類似武器,所以這三年來美對台四十四億美元軍售(是馬英九政府同期的二成五左右),仍維持以「防禦」為主。即使美方最近出售M1A2T戰車,也是著眼於防衛台灣地區,因我方並不可能將這型戰車投入中國大陸戰場。另據說,我近年研發的衛星火箭相關技術,受到美方關切與技術性勸阻,因為若「民轉軍」,對中國大陸安全將產生明顯威脅,可能導致台海衝突升高。

川普政府對蔡的「三不」,與過去美國政府的對台政策限制差異極小,顯然不容台灣某些政治人物或名嘴樂觀以對,也不是幾位對中共鷹派的美國高官可輕易撼動的。

熱門點閱》

►《台灣保證法》能推翻美國「一中政策」?

►貿易戰目前有利美國,那未來呢?

►看更多【黃奎博】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聯合報》。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黃奎博專欄

黃奎博專欄 黃奎博

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外交系副教授

黃奎博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