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民調】龐建國/蔡英文還能撿到幾把槍?

 

▲蔡英文日前出訪友邦。(圖/翻攝自趙天麟臉書)

●龐建國/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

蔡英文總統人在海外訪問,記者們問的卻全是國內消息,而且都是不太好的消息。像柯文哲駡她執政不力,害得柯文哲得為要不要參選總統傷腦筋;以及喜樂島聯盟要組成政黨,除了推立法委員候選人之外,還可能自行推舉總統參選人。讓這趟時日不短的外交之旅,亮點不多,陰霾不少。

說句老實話,從庶民百姓的角度看蔡總統這次出國訪問,實在是CP值不高。人還沒出境,就先交了22億美元的「過路費」給美國。在美國過境的時間雖然比較長,卻沒有什麼大的突破。去訪問的4個加勒比海友邦,人口總數不到台灣的8成,GDP加起來不到台灣的4%。想要靠這些國家在國際間幫台灣發聲,聲量不大,想靠它們讓台灣重返聯合國,更是天方夜譚,何況這些都要付費的。蔡總統花了我們納稅人這麼多錢,費了如許心思,整個行程卻上不了台灣和外國媒體的重要版面,真是把國人當寃大頭。

事實上,各方面的訊息顯示,「辣台妹撿到槍」的風潮已過,小英手上的槍砲已經開始鏽蝕。我們不知道蔡總統後面還有什麼高招,但是,民意的反映是,蔡英文後續如果沒有振衰起蔽的招式,明年初的選情,並不樂觀。

韓國瑜從國民黨初選勝出之後,總統選情的相關民意調查陸續出籠。我擔任理事長的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就在7月18日公布了一份民調報告,探詢民眾對總統參選人的支持意向。結果顯示,在「三腳督」的情況下,韓國瑜的支持度是37.2%,蔡英文是25.0%,柯文哲是21.5%;在韓蔡對決的情況下,韓國瑜的支持度44.2%,蔡英文是37.2%。不管是那種競選態式,韓國瑜都以遠大於誤差範圍的比例勝出。同樣的情形也出現在另外幾個民調結果中。所以,韓國瑜獨占鰲頭的情形,在現階段是很清楚的。

在國民黨初選期間,曾流傳民進黨力推「有魚吃瑜,無魚吃蔡」的論調,鼓勵綠營支持者灌票給韓國瑜。此一論調的邏輯是,韓國瑜走不出韓粉圈子,又比較好扣「親中賣台」的帽子,不像郭台銘有相當比例非藍陣營和年輕族群的支持,又和川普有交情,所以,讓韓國瑜出線,會有利於蔡英文的選情。如今看來,恐怕事與願違。

比較「三腳督」和韓蔡對決可以發現,柯文哲如果不參選,韓國瑜領先蔡英文的差距會縮小。這顯示了蔡英文和柯文哲的票源重疊較大,對蔡英文來說,最好能夠逼使柯文哲放棄參選,或者把柯文哲邊緣化。蔡英文任命林飛帆當民進黨的副秘書長,就是想要搶柯文哲的年輕選票,可是,這個算盤撥起來未必那麼如意。

柯文哲已經做了參選準備,並且透過嚴詞批評蔡英文和民進黨,發出了參選訊號。蔡柯配既然破了局,彼此就難以好話相待。如果柯文哲真的不參選,必然是蔡陣營逼迫的結果,那麼,韓蔡對決時,柯文哲會比較偏向誰?柯P的支持者又會比較怨恨那一方?

蔡陣營老認為韓蔡對決有利於民進黨打統獨牌,只要掀起台灣社會「恐中」、「反中」的氛圍,就可以無往不利。不過,就像郭台銘所說,他最佩服韓國瑜的地方,是韓國瑜翻轉了台灣對政治的定義,那就是「經濟最重要,不要搞意識形態」。去年底的選舉已經證明,連深綠的高雄都可以被「貨出去,人進來,發大財」給翻轉過來,可見得台灣民眾對於蔡英文執政下,台灣陷入「悶經濟」的不爽,可偏偏這就是蔡英文的罩門。

除了沒本事拚經濟之外,蔡英文的另外一個罩門是高高在上的大小姐形象。出身富裕的蔡英文,過慣了錦衣玉食的生活,給人養尊處優、不知民間疾苦的刻板印象。相對來說,韓國瑜的形象就是曾經混過江湖,在市井小民圈中打滾出身的賣菜郎。這兩者,一個是泥中跋涉的「台灣長工」,另外一個是走在雲端的「台獨千金」;一個代表的是「台灣庶民」,另外一個代表的是「台獨權貴」。這樣的對比,讓一向善搞群眾路線的民進黨接不了地氣,反而是國民黨喚起群眾熱情的好契機。

基於以上觀察,我們可以斷言,除非出現重大意外,韓國瑜的領先態勢不容易翻轉。所以,小英有麻煩了!

熱門文章》

►台灣需要權責相符的憲政體制

►按讚加入粉絲團,讓你成為話題王!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