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講話=過不去的坎!職場掌握「即興發言3技巧」秒升遷

▲▼羅文嘉出席淡江大學紙飛機計畫-野台演講。(圖/記者湯興漢攝)

▲即興談話、演講,透過3大技巧很快能上手。(圖/記者湯興漢攝)

文/劉仕祥

即興談話占了我們溝通表達的80%以上。對大部分職場人來說,即興談話是避不開的坎。

我有個朋友,任職於一家大型集團。因為業績突出,他被提拔為研發經理。以前做工程師的時候,講話的機會並不多,可是做了研發經理之後,講話的機會就多了起來。有一次,他去參加一個供應商的年會,由於是比較重要的客戶,所以他被安排坐在了第一排。會前,供應商並沒有告訴他要上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會議進行到中間時,主持人突然邀請他上臺發表幾句感言。一聽到自己的名字,朋友馬上心跳加速,頭腦一片空白,只得硬著頭皮跟隨主持人上臺。結果上去之後,一句話也擠不出來,最後不得不尷尬地下臺了。雖然供應商老闆不停地對他說沒關係,可是他卻不斷自責,關鍵時刻講不出話來,他感覺自己的不善言辭讓公司丟臉了。

不善即興談話,會讓我們在各種場合難堪,除非你逃避與人交往,逃避與別人交談。一旦你以某種身分出現在大眾面前,你就要懂得即興談話。很多人說,學會即興談話很難。如果你未曾開口,一定難,如果你未曾探索著去學習即興談話,一定難。難的其實不是即興談話本身,而是你沒有意願去學習。

▲盧秀燕應邀前往亞洲大學演講。(圖/記者鄧木卿攝)

▲台上與台下的互動能夠緊扣話題與氣氛。(圖/記者鄧木卿攝)

學習即興談話是有方法和技巧的,首先來了解一下即興談話的三個特點:

第一點、情境性強

即興談話一般都有特定的講話場景,講話的內容需與這一場景相關。比如在會議的過程中,你的即興談話就要跟會議內容相關;在聚會的過程中,就要講跟聚會相關的話題。不要在喜慶的場合講喪氣的話。

第二點、形式靈活

即興談話沒有固定的形式,只要能夠將你的意圖、情緒傳達給觀眾,那你的即興談話就達到目的了。

第三點、語言精練

即興談話一般為一到三分鐘。要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講得精彩,我們就必須學會精簡語言,以最少的話表達最豐富的內涵。了解了即興談話的特點,接下來有必要掌握兩個談話工具,這兩個工具能夠讓你快速提升即興談話能力,讓你成為能夠侃侃而談、令人羡慕的溝通高手。

即興談話也是一種能力,需要不斷去練習。剛開始的時候,可以先按照上述方法去練習,當你熟練之後就能夠熟能生巧,慢慢地,你的即興談話能力就會在不經意間迅速提升。

本文摘自《深度溝通力》/ 劉仕祥(人力資源管理專家)/時報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