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人顧5千頭乳牛!台灣牧場獸醫僅20人 酪農業出現嚴重斷層

▲▼牛床,乳牛,牧場。(圖/鮮乳坊提供)

▲龔建嘉認為牧場經營者必須改變的是拋開舊思維。(圖/鮮乳坊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不少人對台灣酪農業印象就是工作環境超辛苦,事實上牧場從10幾年前約1200家縮減到剩480家,乳牛頭數卻不減,目前全台約11萬頭,獸醫師僅20人,等於1人要照顧5千頭。鮮乳坊創辦人、獸醫師龔建嘉無奈的說,現階段大環境讓年輕人不願意投入,技術、管理人員面臨嚴重不足,若不正視此問題,想要有專業飼養管理,恐怕得面臨斷層。

龔建嘉點出台灣酪農業最大問題是欠缺「企業思考」,管理思維仍停留在幾十年前飼養主大多是由許多家庭自己養5、6頭的那種狀態,因此當規模愈來愈大,產量提高,牛隻需要做健康觀察、員工要有教育訓練,甚至休假等制度需要完善卻無法與時俱進,變成反正都是自己家在養,很多事認為只要多擔待就好,久了年輕人不想做,相對無法達到「環境永續經營」概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牛床,乳牛,牧場。(圖/鮮乳坊提供)

▲▼牛床改變前後。(圖/鮮乳坊提供)

▲▼牛床,乳牛,牧場。(圖/鮮乳坊提供)

龔建嘉指出,整個大環境愈來愈苛刻,如氣候走向極端,以前夏天頂多31、2度就非常了不起,現在直接38、40度,還有環保排放、原物料上漲等問題,都會直接影響飼養狀況。嚴重的是,當飼養頭數增加,卻沒有足夠的員工和獸醫、營養師照料,全台乳牛頭數目前約11萬頭,獸醫卻僅20人、營養師約10人,等於1人要照顧5000頭。

為讓牛隻更健康、讓酪農產業更健全,龔建嘉認為牧場經營者必須改變的是拋開舊思維外,也要有新一代的年輕人投入,協助牧場建立管理制度、導入專業化的機器和技術人才,目前正積極培育「技術」和「管理」人員,並建立獎勵機制,讓獸醫系學生透過寒暑假實習,畢業後留在牧場。同時進行「食農教育」,傳遞正確觀念給消費者,否則也無法正向鼓勵好的酪農,那就不需要進步,用傳統方式飼養就好,因此末端消費者端改變,才有動能讓生產端的農民,去改變飼養模式。

▲▼牛床,乳牛,牧場。(圖/鮮乳坊提供)

▲龔建嘉說,目前全台獸醫師僅20人,等於1人要照顧5千頭乳牛。(圖/鮮乳坊提供)

龔建嘉說,過往飼養方式土法煉鋼,牛隻發生什麼事如不舒服等,可能都要到很後期才知道,但有系統化較容易訂定牧場經營、健康指標,除降低疾病發生比例,同時還能提高育成率。以鮮乳坊目前合作的4家牧場來看,都有農業企業轉型思維,如系統化、監控設備現代化,裝設牛隻感測裝置,戴在牛耳朵、脖子等部位,透過監測每隻牛生活移動步數、體溫等資料狀況,結合後台管理系統分析,才能了解牧場、牛隻真正問題,接著再去改善每一個環節,徹底改變酪農業生態。

其他人也看了...

免費嚐鮮乳、玩扭蛋機 獸醫打造粉紅夢幻玻璃屋快閃打卡景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