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院改選「秋田區」寺田靜當選 堅決反對神盾部署

▲ 寺田靜對陸基神盾系統在秋田部署相當排斥 。(圖/翻攝自寺田靜推特)

實習記者羅明輝/綜合報導

日本參議院改選今(22日)開票,女性候選人方面有28人當選,當選率為28.1%,與3年前最多女性當選的紀錄持平。其中,秋田選區當選的無黨籍新人寺田靜,在選前便積極反對美國陸基神盾飛彈防禦系統(Aegis Ashore)在住宅區旁部署,如今選舉結果一出,也讓外界推測,「部署計畫或許要產生不少變化?」

根據「產經新聞」報導,今年44歲的寺田靜,在選前就多次明確透露出自己對於「陸基神盾系統」部署在秋田市的反對立場,因此獲得了秋田市不少民眾的支持,也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及美國大使館相關人士十分緊張,擔心「神盾系統的部署計畫,很可能會因為反對此案的在野黨候選人當選,因而延遲。」

將「陸基神盾系統」視為「必要存在」的安倍晉三,將秋田劃分為「這次改選不能丟失的選區」。為了挽回自民黨在秋田的勢力,避免系統部署出現變數,他特別在選前之夜,與秋田出身的官房長官菅義偉,罕見的來到秋田同台造勢,希望能為自民黨議員中泉松司拉票,不過最終仍然無法扭轉劣勢,在這場激戰中輸給了寺田靜。

▲ 陸基神盾飛彈防禦系統 (Aegis Ashore) 。(圖/路透)

寺田靜在當選後強調,自己絕對不會允許陸基神盾系統在住宅地旁邊部署,日後也將會在國會發言,盡全力阻止這項計畫。

據悉,雖然在上次參議院改選時,秋田是自民黨在東北唯一取得勝利的選區,不過前陣子防衛省針對山口縣與秋田縣提出的「陸基神盾系統選址評估報告」再三出現錯誤,導致當地民眾的信賴流失、對系統部署的不安增加,儘管安倍多次公開道歉,仍無法改變秋田選區敗北的命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