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個人刷卡買645萬免稅菸?黃國昌點名華航董座謝世謙、國安會李大維

▲▼謝世謙、李大維。(合成照/記者李毓康攝)

▲華航董事長謝世謙、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合成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黃巈禾/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22日中午結束12天「自由民主永續之旅」返台,但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隨後踢爆,有隨行的國安局官員透過華航高層在系統後台預訂9200條的免稅菸品,企圖透過通關禮遇夾帶入境,金額高達645萬元。黃國昌除了召開記者會進行批判外,也點名華航董事長謝世謙﹑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應該要出面說清楚。

黃國昌22日下午3點召開「陪同出訪搞走私,國安局出來面對」記者會,他表示,蔡英文這次出訪加勒比海拚外交,讓世界看見台灣,展現台灣精神,十分辛勞,成果顯著,這樣自由民主的成果大家必須予以支持,蔡英文走出去就是代表台灣、代表國家,但讓人痛心的是,國安局的官員竟趁陪總統出訪時,向華航採購這麼高數量的香菸,同時利用禮遇通關的機會夾帶入境。

黃國昌提到,做這件事的官員,他原本想請國安局副局長前來說明,副局長不希望參加記者會,他尊重副局長的決定,但副局長說吳宗憲早就調到總統府侍衛室,屬於永和辦公室的一員。

對於9200條菸要怎麼載走,黃國昌說,根本沒有載運,「一直都趴在華航倉庫中」,一般人出國時,要去預定香菸,只有一個途徑做得到,就是到免稅店買,並現場拿菸,若飛機出發前,到華航網站預訂,是不可能帶上機的。

黃國昌痛批,堂堂國安局,國家安全不努力,走私菸品牟利衝第一,令人痛心疾首,他要求國安局局長給全體國人一個交代,且參與其中的華航高層,也應一併依法究辦,李大維到底是如何篩選陪同總統出訪的人員,應出面說明清楚。

黃國昌表示,他在一個星期前就行文外交部跟國安局,希望瞭解隨行陪訪人員的名單,但並沒有得到回覆。對於9200條免稅菸,黃國昌當場也要求關務署必須說明接下來該如何處理?

同時,黃國昌也將矛頭對準華航董事長謝世謙,他說,這些菸是刷卡買的,謝世謙必須說明到底是哪些華航高層配合?為什麼一個沒有菸酒執照的人可以訂9200條菸,請問是哪些高層核准的?謝世謙應盡快給出一個清楚的交代。

對此,國安局回應,「全案現由司法單位偵辦調查,案情基於『偵查不公開』不便說明。本局後續將秉持依法行政、毋枉毋縱原則,全力配合偵辦。」

至於總統府方面則回應,儘管相關免稅菸品是於國內採購發貨,並未經過專機運送,也與總統出訪行程無關,但相關勤員在公務期間有此失當行為已涉重大違紀,蔡英文得知本案後相當震怒,已責令國安局依法進行行政調查,並配合司法單位偵辦,目前並已將吳員調離現職、靜候相關調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