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韓國瑜選戰策略應從「形象修復」做起

2019年07月22日 15:22

▲筆者建議韓市長應思考除鞏固韓粉支持外,如何透過各種方式積極向外拓展票源。(圖/記者賴君欣攝)

●馮國豪/崑山科技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系副教授

一如預期,韓國瑜順利從國民黨初選中出線,代表國民黨參加2020年總統大選。但未來是否真能再取大位,必須自我檢視目前最關鍵的爭議點,包括韓國瑜的誠信問題、「韓粉」的攻擊性高等,從修復形象、贏得更大多數人的好感開始做起。

筆者嘗試從公共關係中的形象修復理論給韓市長一些建議。依據庫姆斯(W. T. Coombs)在1995年提出的形象修復五項反應策略(不存在策略、疏遠策略、逢迎討好策略、後悔道歉策略及哀兵策略),韓市長及其幕僚可立即採取以下作為:

1.不存在策略:

對於不實的指控,例如婚外情與私生女烏龍爆料,就必須迅速給予反擊,並加以否認,甚至積極提出司法告訴,絕對不能以愛與包容為由妥協。

2.疏遠策略:

對於過去的缺失必須備妥資料迅速說明與排除,包括類似農舍與保單財產等問題,必須盡速準備好相關的資料,公開所有資訊,對有缺失部分迅速處理,對於合法合理部分提出相關證據,以迅速脫離泥淖。

3.逢迎討好策略:

對於曾經給予韓市長支持或善意建議的藍營人士,例如:郭台銘、王金平、楊秋興等人的建議,必須加以過濾回應,盡量吸納他們的部分的想法與建議。

4.後悔道歉策略:

對於從去年以來韓粉們對於部分媒體人的攻擊,以及其他政治人物甚至非韓人士的攻擊,韓市長必須一肩擔起責任,公開對這些受攻擊的人公開致歉,甚至前往當事人住所當面致歉,同時也要公開譴責韓粉的不理性行為,以及呼籲韓粉務必節制不當言行。

5.哀兵策略:

對於不公平或無理的指控,應用哀兵姿態、軟性訴求爭取民眾支持,例如:如何兼顧高雄市長與總統參選人兩個身份,以哀兵姿態爭取高雄市民支持。要想贏得大選必須結合藍營所有的勢力,爭取淺藍、淺綠的支持,因此除了道歉之外,更應該知道自己的不足,用誠意爭取各方勢力的支持。

以上是筆者從公共關係形象修復的角度給韓市長的幾個建議,希望韓市長能思考,除了鞏固韓粉的支持外,如何透過各種方式能夠積極向外拓展票源,才有機會在明年1月11日大選中獲勝。

熱門點閱》

►蔡狠、韓穩,柯郭結合最強

►民意如流水 國瑜當自強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為讀者投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