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苓/台灣總統選舉之三國演義風雲

2019年07月22日 15:24

▲2020的台灣總統大選,會形成蔡英文、韓國瑜、柯文哲「三強鼎立」的戰況嗎?。(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苦苓本名王裕仁/知名作家,曾獲時報文學獎散文獎、聯合報小說獎。

老丁:老王啊,沒想到兩黨初選都結束了,選舉局勢卻還是這麼風雲詭譎,你且說說看這是什麼道理?

老王:道理很簡單!就是一個「變」字,就算搞了快一年,大家還是不確定到底會有哪幾個候選人,這些人的關係又錯綜複雜、彼此連動,所以甚麼怪事都會發生,成就了一個「亂」字。

老丁:變亂變亂,多變則亂,你能幫我們理出一個頭緒來嗎?

老王:其實也沒甚麼複雜,現在檯面上確定的就是韓與蔡嘛!韓的隱憂在哪裡?他最怕甚麼?

老丁:當然最怕據說被「做」掉的郭董不甘心,再回來跟他選,歷史上只要國民黨分裂,民進黨就必勝了!

老王:不見得都這樣!你想,很多知識藍、經濟藍、年輕人、中間選民,是實在沒辦法投票給他們心目中的「草包」的;如果有郭可投,管他脫黨不脫黨,投了!這些票蔡英文不就拿不到了?

老丁:這麼說,郭出來還可以幫韓「固票」囉,甚至也有一些對蔡看不下去、原本親綠的選票,也可能「倒戈」投票給郭呢!

老王:還記得1985年阿扁選台南縣長那一次嗎?因為國民黨兩個候選人都夠強,所以開放競爭,兩個人各自把選票「撐」到最滿,阿扁就在中間被夾殺了!

老丁:有耶!所以「棄A保B」這種東西,關鍵還在於兩個都在比弱,(最弱的被吃掉);如果AB都很強的話,兩強夾攻,C反而會被邊緣化。

老王:所以蔡的第一個噩夢,反而是郭出來選;如果郭不選,她的第二個噩夢,當然是柯了!

老丁:你剛剛說那些「是韓不投」的人,如果有柯可以選擇,就不必含淚投蔡、或是乾脆不投票了!這麼說來,柯如果出來一樣對韓有利?

老王:那又不一樣!因為蔡也弱、柯也弱,兩個人的選票重疊度又大(除了深綠的部分),所以到時候他們必須搶第二名,那才是勝負關鍵!

老丁:也就是說:那些「討厭國瑜黨」的人,會主動棄第三名保第二名,有就是柯、蔡誰拿到第二,而且領先第三較多,才有得到棄保、一舉翻牌的機會?

老王:是的,所以韓不用怕郭,他應該怕的是柯,如果「阿北不出、誰與爭鋒?」那時候韓才可以穩坐釣魚台,呃,我是說賓館,不是那個小島。

老丁:那麼始終不鬆口的王,難道就沒有影響力了嗎?至少能夠「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吧?

老王:不會的,他的佛法修為極高,一切「隨緣」,既然「緣盡情了」,那也就「緣起緣滅」,阿彌陀佛。

老丁:那朱會不會很可惜啊?我聽說民進黨其實最怕的對手是朱,因為「正常倫」也就是「平凡倫」,沒甚麼大弱點,對於最擅長攻擊的民進黨來說,只要朱在選民心中有60分,其實就很難打敗他了。

老王:那也是!不過還沒「開選」就說黨如果徵召韓我就支持,那不等於是昭告天下自己不如韓了嗎?結果韓一出來,朱兄也只好到一邊涼快去,沒戲唱了!

老丁:最後一個變數:喜樂島如果真的組黨,而且推出總統候選人,會不會是蔡連任之路上的石頭呀?

老王:甚麼石頭?連沙子都不是。而且他們要推誰選總統?賴清德不會接受,阿扁很想卻不敢(正好找到關回去的理由!)郭倍宏自己出來選嗎?他是誰呀?有事嗎?

老丁:嗯,果然像柯說的現在有如明朝末年、「流寇四起」,但是明朝不是沒多久就滅亡了嗎?

老王:那就看是亡在李自成手裡,還是亡在吳三桂腳下,大家倒是可以來猜猜看:誰是當代的崇禎皇帝呢?

熱門文章》

►「蔡蘇配」是民進黨最強的總統競選組合嗎?

►民進黨用假民調,作掉賴神了嗎?

►看【苦苓】最新文章

►最夯的評論短影音!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