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運乳牛2萬頭自產自足 卡達被斷交2年從斷奶變外銷

▲乳牛站在圓形平台上並連接自動擠奶器擠奶。(圖/美聯社)

▲乳牛站在圓形平台上並連接自動擠奶器擠奶。(圖/美聯社)

實習記者范芷菱/綜合報導

卡達於2017年遭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埃及等鄰邊7國聯手斷交,導致這個一直依賴沙國進口牛奶的國家,一度空運歐洲的乳牛來紓解短缺問題。如今2年多過去了,卡達逐漸走出困境,除了可以生產足夠的牛奶,還可以少量出口乳製品到其他周邊國家。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2年前的卡達完全沒有乳牛,市場所需的牛奶都是依賴沙國供給,斷交初期甚至從歐洲空運乳牛來生產;如今位於艾豪爾市(Al Khor)巴拉那牧場(Baladna)已經有大約2萬頭的荷蘭乳牛(Holstein)。

乳牛一天三次站在圓形平台上,然後被連接到自動擠奶器擠奶,之後便返回牧場內40個最先進的牛舍,休息在經過冷卻的沙地上。牛舍裡有霧化和冷卻系統,使得夏季溫度保持在大約華氏82度(約攝氏28度),遠低於室外氣溫華氏110度(約攝氏43度)。

▲牧場已經有大約2萬頭荷蘭乳牛(Holstein),此為荷蘭乳牛示意圖。(圖/翻攝自維基)

▲牧場已經有大約2萬頭荷蘭乳牛(Holstein),此為荷蘭乳牛示意圖。(圖/翻攝自維基)

牧場公關主管法達拉(Saba Mohd N.M. Al Fadala)開玩笑表示,他們為了讓環境變得更為舒適,除了沒給乳牛做瑜珈之外,其他的事情都做得差不多了。如今牧場裡已經擁有5個擠奶廳,除了提供國內市場所需的牛奶和生產起司、優格之外,甚至開始輸出少量的乳製品到阿曼、葉門和阿富汗等國家。

其實一開始空運來的乳牛無法適應這邊炎熱的氣候,加上牛舍和冷卻系統還未完成,所以大量的乳牛都死於熱緊迫(heat stress);而現在牧場內擁有一支17人的獸醫團隊和醫院。從那時候開始,乳牛大多從美國、加拿大進口,每天約有30至50頭小牛出生;為了養成耐暑的習慣,新生牛隻必須睡在高高的屋頂和風扇下的露天籠子裡,一年之後才能搬進牛舍。

卡達在2017年被指控支持恐怖主義,雖然否定這項罪名,卻還是遭到鄰國切斷所有外交、交通運輸和貿易。然而卡達擁有豐富的石油和天然氣資源,收入主要依靠大規模出口的液化天然氣,而這在斷交之後也沒有太大的影響,甚至今年1月退出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以專心生產液化天然氣。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春季評估報告中表示,卡達憑著雄厚的經濟實力已成功克服2014至16年的油價下跌、2017年的斷交衝擊,經過通膨調整過的GDP也增長到了2.2%,高於2016年的1.6%。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