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里安/中國海軍能量 看遼寧號航艦穿越島鏈

▲中國海軍艦艇除本軍演訓外,也積極的參與外軍演訓。(圖/PLAN)

●尤里安/現任軍事戰略評論員,淡江戰研所畢業。

冷戰後繼續軍演

自1971年起舉辦的波羅的海軍演(BALTOPS),迄今已於47屆,這項原先由美國與北約主要國家主導、後續由北約成員國主導的軍事演習,為北約少見的大規模海軍操演。對美國來說,這樣演習就是直接在前蘇聯後院「秀國旗」,同時強調國際水域的航行自由,這些演訓的科目也可以當作實戰前的實際演練。對北約成員國來說,能獲得相關的軍事交流以及美國的奧援,因此許多國家都會派遣艦艇參與。

這項海軍演習通常包含兩部份,首先是和平夥伴關係計劃部分(Partnership for Peace, PfP),操演重點著重於通訊、操艦船藝、搜索救援(SAR)以及其他非傳統的軍事領域部份,例如海域執法等等,其最終目的在於提升參與國海軍之間的相互可操作性(Interoperations)。

第二部份主要的操演科目較偏重軍事面,包括反潛作戰(USW)、防空作戰(AD)、反水面作戰(SUW)、電子戰(EW)、水雷清掃、小部隊滲透、兩棲登陸(視情況)等。冷戰結束後,上述軍事面的操演轉變成海域救難、救生、海岸監視、海域執法等為大宗,偶爾穿插強度較高的軍事操演。

在冷戰結束、前蘇聯解體以及北約成員國擴大化的情況下,這項海軍演習也成為美國「吸引」成員國重要軍事/外交工具,這讓俄羅斯相當緊張,除了海軍演習算是在後院的波羅的海地區舉行外,這種演習還具備外交效果,除派遣機艦作出必要的監視外,也在軍事/外交上做出相對應的舉措-在波羅的海區域進行演習。

中國艦艇總動員與台灣應對

中國艦艇在2017年7月參與的「海上聯合2017」演習,被外界認為是俄羅斯拉攏中國的外交舉措,後續兩國接續進行海上聯合2018、海上聯合2019演習(青島,四月)。若仔細深究與資料彙整,可以得出相關的艦艇舷號與名稱,若在搭配時間軸與演訓地點,會發現中國海軍艦艇快跟美國海軍一樣,到處都有蹤跡。

青島海軍觀艦式,也派艦參與中俄海上軍演、東協海上軍演、亞丁灣護航,加強與巴基斯坦的合作,派遣艦艇在南海與美國軍艦對抗等。6月11日,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發佈消息,中國海軍遼寧號航艦與6艘艦艇穿越宮古水道進入太平洋,日本海上自衛隊派出自出動山霧號、海霧號、松雪號三艘驅逐艦跟蹤監視,P-3C反潛機也升空監控。值得注意的是,這是中國海軍901型補給艦(呼倫湖號)隨艦隊穿越宮古水道並被日本拍攝到。

▲每次中國軍艦通過島鏈時,日本防衛省都會發佈相關照片與航行路徑。(圖/日本防衛省)

許多軍事評論指出,中國海軍目前也以「公海航行」自由為名派遣艦艇到處遊弋,碰到較強硬的美國艦艇,則師法前蘇聯海軍模式,以近乎碰撞航線的方式在南海與美國對峙,種種跡象讓外界再度關心起中國海軍動態。若本次遼寧號航艦不以宮古水道原路返回,反而是穿越巴士海峽到南海演訓、接續穿越台灣海峽北返的話,勢必才會引起台灣媒體的關注。

海軍在中國遼寧號航艦穿越台灣海峽時,是否會派遣機艦跟監?會。有無拍攝照片或錄影?一般堅信有,但軍方就是不公佈,外界也無從批判,只能得到軍方的制式回應:一切都在掌握中,請國人放心之類的新聞稿。

先前幾次中國軍機繞島飛行時,國防部曾有幾次公佈我方戰機與中國轟炸機伴飛的照片,這種作法引起群眾的高度讚賞,除了「有圖有真相」的通俗看法外,也間接證實了台灣空防戰備的堅實,但後來幾次的繞島飛行,國防部就不釋出這類照片。

在可見的未來,國防部是不可能比照日本防衛省那樣、公佈穿越台灣海峽的中國艦艇照片;我們實在無法想像,在中國海軍艦艇到處演訓、媒體與民眾必須透過外媒,甚至是網路消息來驗證中國機艦是否通過台海的情況,讓民眾知悉軍隊在戰備、運作也是信心來源之一。最起碼在中國機艦路經台灣周遭海空域的時候,釋出海空軍整備照片以安民心,算是可行的方式吧。

熱門推薦》

►遲來的進步 陸軍換發品牌運動鞋

►殲6改造 大量無人機將攻台?

►看更多【尤里安】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全球防衛雜誌》。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