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航廈設計難度高、爆預算! 主體工程三度流標...桃機「蓋不下去」

第三航廈指標設計 網路人氣票選網站8月上線。(圖/桃園機場官網)

▲桃機第三航廈興建工程三度流標,桃機公司將提新方案報交通部。(圖/桃園機場官網)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廈興建工程,6月辦理第三度開標仍無人投標,讓力拼2023年底完工的目標再度面臨考驗。桃園機場公司董事長王明德受訪表示,原來設計的成本控制沒有抓好,成本過高、預算超支,目前確實面臨進退兩難的困境,預計月底向交通部提報新的因應計畫。

桃機董事長王明德表示,目前第三航廈面臨「進退兩難」困境,原來的設計以建築師的立場來說,是希望設計出經典作品流傳百世,但事實上,因為過去在設計過程的成本控制沒有抓好,導致現在成本過高、預算超支,工程一直標不出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桃園市副市長王明德。(資料照/桃園市政府提供)

▲桃機董事長王明德表示,第三航廈現在要再增加預算有難度,將提因應方案報交通部。(圖/資料照/桃園市政府提供)

前交通部長吳宏謀去年對此提出希望簡化設計,加速工程進行,但當時設計團隊並不同意,後來因招標過程不順,桃機公司也提出第三航線興建工程主體航廈工程計畫修正,今年初獲行政院同意,預算經費從746增至782億元,完工期限延至2023年底、2024年初營運。

「當初桃機公司在變更計畫的時候過度樂觀,問題沒有一次講清楚」,王明德說,1月才增過預算,現在要再增加有困難,所以桃機內部現在提出5~6個因應方案,預計月底向交通部提報,聽聽部裡的建議並做出決定。

▲▼桃園機場第三航廈出境大廳亮點「雲頂天花板」示意圖。(圖/桃機提供)

▲第三航廈出境大廳「雲頂天花板」,採用13萬個流動造型鋁管,宛如繁複的花瓣壯觀美麗,是設計一大亮點,但工程及後續養護耗資耗工。(圖/桃機提供)

其中一個方案為簡化設計,王明德表示,在三度流標之後,桃機公司再度跟設計團隊溝通,他們已同意調整設計,雖然是希望由施工單位提出可以簡化修改的項目或方法,但工程設計相當複雜,畢竟設計上還要考量安全部分,可說「牽一髮動全身」,若需要花些時間則會影響到後續工程及工期,這些問題都會一併在報告裡提出。

王明德說,不同因應方案有不同優缺點,有些人認為如果要蓋就好好蓋一個厲害的機場,但也有人認為機場應該以實用為主就好,例如日本、荷蘭機場其實就是簡潔使用為主,每個國家風格不一樣,沒有對錯,但就是得看國家政策想怎麼做,桃機則會針對可能的不同情境,做出詳細分析,最後由政策決定。

▲▼桃園機場第三航廈示意圖。(圖/翻攝自桃園機場官網)

▲第三航廈設計難度高,耗資耗工,桃機認為需要請設計團隊簡化設計。(圖/翻攝自桃園機場)

桃機第三航廈2016年完成國際競圖,由國際知名英國設計團隊Rogers Stirk Harbour + Partners得標,當時設計T3時,團隊融入台灣傳統屋頂瓦片、壯麗山脈稜線、海洋波浪及雲海等意象的設計美學,要讓國內外旅客在置身航廈時,充分感受台灣特有之美,其中一大亮點是出境大廳的「雲頂天花板」,懸吊13萬朵花瓣般的鋁管,除造型獨特外,還具有吸音、減少噪音的功能,但也因此被認為是難度最高、後續養護最麻煩、也最需要簡化的部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