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潛艇裝2枚核彈頭沉北冰洋 30年後輻射仍超標100萬倍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蘇俄核子動力潛艇「共青團員號」(Komsomolets,K-278)在1989年起火沉沒在巴倫支海,造成42名船員罹難,俄國和挪威日前組成科學團隊監控失事潛艇及調查海水汙染情況,發現周圍的海水輻射量是正常的100萬倍,潛艇上還有兩枚核彈頭,裝有供反應堆使用的鈾。

綜合外媒報導,1989年4月7日11時02分,「共青團員號」在北極海域的巴倫支海386米的水下航行時發生大火,火勢蔓延到各艙,艇長立即向前蘇聯軍方發出求救信號,並在14時18分失去無線電聯繫,16時40分船尾傾斜,2分鐘後艇長下達棄艇命令便開始撤離;潛艇急速下沉,造成69名船員中有42名罹難。

▲「青團員號」在巴倫支海沉沒。(圖/Google map)

▲「共青團員號」沉在巴倫支海。(圖/Google map)

俄羅斯和挪威為偵測艦艇輻射洩漏組成科學調查團隊進行調查,利用挪威製造的遙控小型潛艇Ægir6000下潛到1700米的沉落點,進行採樣與測量輻射量,並拍下殘骸的照片,發布在挪威核安局(DSA)推特上。該結果發現附近區域的海水輻射量超標達100萬倍,通風管道附近核輻射也比預期高80萬倍。

調查隊隊長Hilde Elise Heldal說,「俄羅斯人在上世紀90年代開始,到2007年都檢測到這裡有核洩漏。」他表示,雖然目前失事潛艇附近的核輻射指數高於正常標準,但不至於威脅挪威海域的魚類與各種水生動物的生存,目前調查小組準備徹底研究收集到的樣本,並繼續監測核潛艇的殘骸,隨時掌握輻射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