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1公尺海嘯有多可怕!專家揭殘酷真相「死亡率100%」:等於5公噸海水牆衝擊

記者周亭瑋/綜合報導

海嘯爆發時造成的毀滅性破壞,猶如末日電影般,能將城市摧毀,帶來大量傷亡。今年6月期間,日本山形縣、新潟縣發生規模6.8地震時,氣象廳一度發出警報,而「1公尺海嘯」的預測被狂吐槽,但專家直言,它的威力比想像的恐怖太多了。

▲▼日本311大地震,芮氏規模9強震引發超大海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311大地震引發超大海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多人會把「1公尺海嘯」想像成是「1公尺高海浪」,但這觀念是非常危險的。事實上,海嘯週期通常超過10分鐘,波長更達上百公里,相較於一般海浪短短幾秒的週期,和數10公尺的波長,規模實在大太多了;簡單來說,當海嘯來襲並不是海浪打來,而是一堵「海水牆」向你衝過來,而它所蘊含的能量,也遠遠超過後者。

▲1公尺海嘯。(圖/翻攝自Twitter/@TharmaGAME、@sensyukennoremi)

▲專家指出,若來不及撤離,致死率100%。(圖/@sensyukennoremi)

專家指出,1公尺高的海嘯,其威力相當於5公噸的衝擊力道,破壞力可想而知;值得一提的是,光是30公分高、只到腳踝的海嘯,就能讓一個成年人無法行動;50公分能使汽機車漂浮;若70公分高則能直接把人沖走。

▲1公尺海嘯。(圖/翻攝自Twitter/@TharmaGAME、@sensyukennoremi)

▲海嘯就像「海水牆」,比一般海浪可怕太多了。(圖/@TharmaGAME)

日本海嘯防災專家越村俊一教授就提到,20公分以下的海嘯,才能勉強落在安全範圍,若高度到60公分,死亡率會遽增至3成,如果高達1公尺,而民眾又來不及撤離時,死亡率是100%。

回顧8年前311大地震所引發的海嘯,當時芮氏規模9.1的強震,引發猛列海嘯侵襲日本東北地區,部分地區甚至出現15公尺以上巨型海嘯,最大溯上高40.1公尺,釀成嚴重傷亡,也成了日本人難以抹去的傷痛。

►Follow網路流行風向,點我加入官方Line@帳號!
 

▼當時日本東北地區滿目瘡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311大地震,芮氏規模9強震和海嘯擊垮了人民家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