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痧有助瘦身! 醫授「6部位刮法」擺脫減肥停滯期

腿,美腿。(圖/達志示意圖)

▲經絡刮痧有助瘦身,度過減肥停滯期。(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減肥除了控制飲食和運動之外,也可透過「經絡刮痧」來輔助!中醫師指出,刮痧主要是透過經絡傳導作用,促進血液、淋巴液的循環功能,幫助淋巴回流順暢,藉以達到調整促進代謝,而不少人都會面臨到的減肥停滯期,這時就可以利用刮痧幫助度過停滯期。

中醫師賴睿昕指出,中醫認為經絡瘀阻大多是代謝不佳,西醫又稱為淋巴回流不好,刮痧就是在人體尋找對某些疾病的特殊反應點或穴道,進行良性刺激,反覆的刮、捏、提、擠、挑,使皮膚出現片狀或點片狀瘀斑或出血,幫助身體循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睿昕強調,刮痧減肥是側重於減脂肪,但一個人體重若是在正常範圍之內,做刮痧後,體重自然變化不會很大,只是針對局部一些脂肪進行重新構造,幫助改善體型,通常刮痧點會以三焦經、大腸經、脾經、胃經和膽經為主。

另外,要特別注意的是,刮痧不是痧越多越好,刮痧只是根據中醫學理論選擇穴位和針對性的部位,加快皮下組織運行,刺激皮下脂肪細胞的軟化。賴睿昕提醒,孕婦、皮膚病、年老體弱、皮膚過敏、過敏性紫斑症、血小板減少症、癌症或皮膚上有傷口的人,都不適合利用刮痧輔助瘦身。

▲刮痧。(圖/記者趙于婷攝)

▲刮痧主要是根據中醫學理論選擇穴位和針對性的部位。(圖/記者趙于婷攝)

【6部位刮痧減肥法】

1.手臂:使用刮痧板的側面,從手臂內側到蝴蝶袖的位置,由肩膀朝手肘刮動,兩隻手臂輪流進行。

2.臀部:以刮痧版的側面,由大腿根部與臀部交接的位置向腰部的方向刮動,兩側輪流進行。

3.腰部:使用刮痧板的側面,由心窩往恥骨的方向朝下刮動,也可針對側腹部進行按摩,兩側輪流進行。

4.大腿部:使用刮痧板的側面,在大腿內側由膝蓋的方向往大腿根部向上刮,至於大腿外側,則由大腿根部往膝蓋的方向朝下疏通,雙腿輪流進行。

5.腹部:使用刮痧板圍繞著肚臍周圍做順時針刮揉。

6.小腿部:使用刮痧板的側面,在小腿後側由腳踝的方向往膝關節向上刮,雙腿輪流進行。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