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蝦鬚刺腳踝!35歲跑船哥拖1周...整條腿變「灰色泡水海綿」下場悲慘

▲全台討海人怒吼! 金山區漁會:堅決反對開放漁港垂釣。(圖/記者郭世賢攝)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記者郭世賢攝)

記者周亭瑋/綜合報導

一名35歲外籍船員在工作時,不慎被龍蝦鬚鬚刺到腳踝,連雨鞋都被刺破,起初他不以為意,沒想到過了一周,開始發冷無力,整個腿也腫了起來,只好到醫院急診。醫師發現,他的右腳看起來就像泡進水的灰色海綿,皮下充滿像燙傷的泡泡,後來他轉進加護病房,結果才短短兩天,黑灰的情況蔓延至大腿,最後只能截肢保命。

急診科醫師田知學在節目《醫師好辣》上提到,當天那艘船上都是捕獲來的龍蝦,過程中有一隻跳出來,那位外籍船員本想用手抓,但心想隔著雨鞋保護較安全,於是穿著雨鞋的他上前去踩,怎料龍蝦鬚鬚直接刺進腳踝,還刺出了一個小洞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龍蝦鬚刺腳踝!35歲跑船男拖1周...整條腿變「灰色泡水海綿」。(圖/翻攝自YouTube/醫師好辣)

▲沒想到一個小洞賠上一條腿。(圖/翻攝自YouTube/醫師好辣)

外籍船員當下覺得沒什麼,便繼續埋頭工作,加上天氣炎熱,他後來鞋子、襪子都沒穿,就這樣光著腳做事,結果一個禮拜後,他開始出現發冷、盜汗的情況,而且因皮膚黝黑,之前沒注意到,但現在仔細一看,腳部竟腫了起來,而那個傷口旁感覺拋拋浮浮的。

由於實在沒體力幹活,外籍男這才告訴同事,在對方的堅持下,趕緊到醫院急診。田知學回憶道,「他的主述是說腳踝腫,可是我們在急診室看到時,已經整個腫到膝蓋,而且整個皮都腫了,左右兩腳差很多之外,他的右腳看起來就像海綿泡到水裡,你去壓它時會鬆鬆軟軟的,皮下有那種像是燙傷的泡泡,還是灰色的。

▲龍蝦鬚刺腳踝!35歲跑船男拖1周...整條腿變「灰色泡水海綿」。(圖/翻攝自YouTube/醫師好辣)

▲外籍船員在加護病房時,出現肝腎衰竭、橫紋肌溶解症等症狀。(圖/翻攝自YouTube/醫師好辣)

急診時,外籍男心跳很快,血壓比正常人稍低,同時也發著高燒。田知學直言,這已經不是單純的蜂窩性組織炎,而是壞死性筋膜炎,於是立刻把他轉進加護病房,並先請整形外科給他做筋膜切開術,把腿劃兩道,讓裡面的膿、湯都流出來,再施打很強的抗生素,然後每天進去換紗布。

外籍男在加護病房時,開始出現肝腎衰竭、橫紋肌溶解症等情況,田知學表示,「我們換用很強的抗生素,還是沒有用,他那個黑灰往上爬,才隔兩天大腿上面就都是了,然後我們繼續劃上去、繼續換藥,還是沒有辦法,最後他一個小洞,換來的是一條腿整個截掉。

田知學也說,「那時候驗出來有海洋弧菌,也有一些比較毒的,像綠膿桿菌;此外,他的血應該是有血糖不耐,還沒有到糖尿病的程度,可是在感染的時候,這個表現出來了。」

►Follow網路流行風向,點我加入官方Line@帳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