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吃冰鬧胃痛!防腸胃炎「3點必看」 消暑少挑刨冰店

▲夏日復古刨冰機。(圖/ETtoday)

▲刨冰的製作風險較高,特別是製冰過程及各項配料保存,需多加注意。(圖/ETtoday)

文/張振榕(胃腸肝膽科醫師)

假設大熱天在外面忍不住想吃冰消暑,當然也不是完全不能吃,我自己偶爾也會想吃冰,這時候我通常會注意3點,只要從這三個階段為自己的健康把關,就可以遠離急性腸胃炎的感染,同時又能開心享受冰品帶來的清涼:

1.挑間好店:一間健康衛生的優良冰店,可以從製作過程、製作者的習慣、製作原料、抽檢記錄等方面來觀察,製作過程一定要保持環境整潔,製作者的衛生習慣良好,製冰用水也要乾淨、符合飲用水標準,而且衛生單位的抽檢未有不合格記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少點刨冰:因為製作過程的關係,刨冰可說是風險最高的冰品,從製冰的用水、刨冰的過程、添加的配料,都可能產生衛生上的疑慮,能不吃刨冰就不吃。如果真的很想吃刨冰,怎麼辦?要吃刨冰最好注意製冰的原料水質,以及刨冰的配料如水果、粉粿、粉條、布丁等,也應有正確保存措施,才能多一層保障。

3.一定洗手:吃冰之前一定要洗手!其實不論吃什麼,吃東西之前都最好認真把手洗乾淨,才不會把病菌也一起吃下肚。只要先取下手腕配戴的手錶、飾品,再依「內外夾弓大立腕」的7字訣操作,就可以徹底將手洗乾淨。

▲▼雙酚A紙品多 接觸後務必洗手。(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 洗手前需先取下手錶飾品,搭配7字訣清洗乾淨。(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1) 內:搓洗手心。
(2) 外:搓洗手背。
(3) 夾:十指交錯,搓洗指縫。
(4) 弓:手指微彎,搓洗指背。
(5) 大:搓洗大拇指與虎口。
(6) 立:搓洗指尖。
(7) 腕:搓洗手腕。

用電鍋煮綠豆薏仁湯,清涼消暑、降火祛濕、還可以DIY做冰棒

比起在外面吃冰,在家自己做冰品也是為品質把關的方式之一,像這種悶熱潮濕的梅雨季節,我最推薦的是在家煮清涼消暑的綠豆薏仁湯,綠豆加上薏仁有降火氣、祛除濕氣的作用,可說是最適合這種天氣的湯品,而且做法相當簡單,只需要一個電鍋煮到底,煮多一點也可以DIY做成冰棒,天氣熱想吃隨時都有!

綠豆薏仁湯做法

STEP1:綠豆及薏仁分別浸泡一晚,將水倒掉。
STEP2:薏仁放入內鍋,加入總重量(綠豆+薏仁)6倍的水放入電鍋中,外鍋加2.5杯水;跳起後加入綠豆,外鍋再加入2.5杯水,煮至跳起。
STEP3:加入適量糖調味(或不加),放涼後即可食用,或倒入模具、放入冰箱冷凍庫做成冰棒。

本文授權自《張振榕醫師的健康相談室》,詳細內文請見《梅雨,襲來!想吃冰消暑注意3點,不怕急性腸胃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