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器「上臂→左肺」CT照曝光! 醫曝關鍵風險:跑到血管了

▲ 報告指出,女子分別在2010年、2013年、2017年使用皮下植入避孕器。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葡萄牙一名31歲女子使用皮下植入避孕器已有8年的時間,但在過去3個月之中,陰道卻有異常出血的狀況發生,決定就醫。令人意外的是,醫師在檢查後發現,原本該在上臂位置的避孕棒不見蹤影,照了電腦斷層掃描(CT Scan)後,才在左肺的位置找到它,直呼這是相當罕見的狀況。

每日郵報引述英國醫學期刊(BMJ)臨床案例報告指出,當醫師們發現避孕棒可能移至身體其他部位的狀況後,便進行電腦斷層掃描(CT Scan),隨後在女子左肺位置發現避孕棒。據瞭解,植入物位移的風險在於放置技術,而在此案例當中,因為避孕棒植入皮下的位置相當深,造成它被血管吸收,並透過血液跑到身體別的地方。

事後,女子接受手術,順利把避孕棒取出來,且身體復原狀況良好,4天後就出院回家。只不過,醫師們並未解釋陰道異常出血的原因。

婦科專家塔尼亞阿迪(Dr Tania Adib)表示,其實此種避孕裝置的風險相當低,但若沒有正確地放置它,風險就會提高,建議使用皮下植入避孕器的女性,都應該要定期檢查它的位置,確保位移的情況沒有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