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猴硐貓咪的守護神!動保處定期防疫消毒 志工為貓隻做除蚤點藥

貓村的守護神!動保處定期防疫消毒。(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貓村志工細心為貓隻做除蚤點藥。(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下同)

記者吳鎮良/綜合報導

猴硐地名的由來是因早期北37鄉道猴牡公路4.7k附近棲息大量台灣獼猴,後來經人類開採煤炭致使猴群漸漸搬遷消失。於民國99年開始漸漸有貓咪聚集於此地形成一個大群落,當時民間團體貓友社及其他志工團體自發性的開始照顧貓咪,新北市政府動保處於民國101年加入並開始協助志工,透過公私協力經營,漸漸讓猴硐貓村聲名遠播,更於102年入選CNN推薦世界六大賞貓點之一。

(即時接收毛毛軍團訊息!快加寵物雲Line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03年11月觀光局翻修臺鐵員工宿舍,作為動保處猴硐貓咪衛教宣導資訊站,資訊站不僅提供貓咪衛教宣導、通報轉介醫療、暫時收容及中途服務,也每月定期環境消毒、配合獸醫、志工協助注射狂犬病、貓三合一疫苗來預防各類貓咪疾病。愛貓志工Jenny帶領的貓友社在貓村扮演非常重要角色,在物質、金錢、人力、時間上無怨無悔的付出,對貓咪的照顧更無微不至。

貓村的守護神!動保處定期防疫消毒。(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動保處和志工定期舉辦貓村貓隻抓紮活動。

貓村的守護神!動保處定期防疫消毒。(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動保處每季開消毒車到貓村大規模消毒。

除了每天排班巡迴餵食外,貓友社志工們擔心錯過放飯時間的貓咪餓肚子,設置定點供食箱隨時補充飼料,又擔心貓咪日曬雨淋而特別訂製專屬小木屋、升級版混合供吃住兩用套房式複合屋,把貓咪照顧得無微不至。持續協助進行捕捉、結紮、送養或原放、將病貓送動物醫院檢查等流程,可說是猴硐貓咪的守護神。

在第三停車場有一臺九人座休旅車長期停放在那裡,後車廂半開,人稱「甜甜號街貓汽車旅館」,是個貓咪在天冷或雨天便會進去避寒的地方。「甜甜號街貓汽車旅館」源起於105年1月23日北部氣象異常下起冰霰、霸王寒流侵襲,一位人稱美國姨的貓友社志工於因為愛貓且長期照顧當地貓咪,對貓咪們已產生了極深的感情,生怕貓咪受苦受凍特別捐贈。至今,甜甜號汽車旅館仍風雨無阻地在停車場中,為這個濕冷的地方帶來溫暖。

貓村的守護神!動保處定期防疫消毒。(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志工為貓隻設計甜甜號汽車旅館,使貓村貓兒們雨天能有遮風避雨之處。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猴硐貓村是新北市動保資產,吸引中外遊客參訪學習,但貓兒族群密度增加,造成動物群體間之緊迫,較容易有疾病爆發。提醒民眾前往貓村遊玩務必注意:「勿觸摸、勿餵食」,並加強自身清潔消毒,請勿將家中寵物帶往貓村,更勿棄養貓咪至貓村。民眾如有發現棄養行為,可提供相關事證,可依動物保護法第5條第3項惡意棄養進行開罰,可處以新臺幣3萬至15萬罰鍰,並呼籲民眾共同維護猴硐貓咪健康福祉,讓新北市是友善動物城市。

(ETtoday寵物雲有IG了,快按追蹤

貓村的守護神!動保處定期防疫消毒。(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動保處每月用背負式消毒機進行消毒。

延伸影音:

關鍵字: 猴硐貓村貓咪動保處結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