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婦女生下「腦膨出」三頭女嬰:懷孕時沒感覺 產科醫生受驚…存活率曝光

▲▼印度北方邦一名婦女生下三頭女嬰。(圖/翻攝自當地媒體「FAJAR News」)

▲印度北方邦一名婦女生下三頭女嬰。(圖/翻攝自當地媒體「FAJAR News」)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印度北方邦伊塔自治區(Etah)一名婦女日前生下「三頭女嬰」,引起國際關注。據了解,該名女嬰因為頭顱缺陷導致腦內組織向外「膨出」,將由醫師透過手術移除。

綜合外電報導,女嬰在一家醫療中心出生,有一個正常具有五官的頭部,另外2顆幾乎與頭等大的肉球就長在後腦杓上,表面光滑,最突出部分甚至沒有毛髮,隨後她就因為醫療中心資源不足,被轉送到區立醫院。生下女嬰的印度婦女表示,懷孕期間沒有太不舒服的感覺,只有在分娩時特別疼痛。

因為情況實在太罕見了,負責接生女嬰的醫生看到時,整個人還愣了一下,而一旁目睹分娩過程的醫護人員,更是毫不諱言地形容女嬰「就像外星人一樣」。為了確定原因,醫生為女嬰安排人生第一場核磁共振檢查,判斷是「腦膨出」,因為她先天性神經管缺損,導致頭顱留有破口,腦內組織向外「膨出」,才會形成獨特的外觀,之後將會視情況切除多餘的部分。

儘管這樣的情況實屬罕見,其實非洲國家已有不少先例。醫療報告顯示,被診斷患有「腦膨出」的嬰兒有55%的存活率,但未來發育情況難以被準確預測,因為隨著出生時間越久,可能的併發症會漸漸出現,到時存活率只會變得更低。報告指出,這55%存活下來的嬰兒當中,75%會出現不同程度的精神缺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