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分鐘內扣2艘英國油輪! 伊朗稱「違反海事規則」已放行其中一艘

▲▼英國油輪「史坦娜帝國號」(Stena Impero,左)、「萬事達號」(MESDAR,右)。(圖/路透)

▲「萬事達號」(MESDAR)為第2艘被伊朗扣留的英國油輪。(圖/路透)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伊朗革命衛隊(Revoluti onary Guards)20日在波斯灣,以「違反國際海事規則」為由,扣留懸掛英國旗的油輪「史坦娜帝國號」(Stena Impero);正在英國緊急啟動調查之際,消息又傳出伊朗革命衛隊扣留了一艘屬於英國「諾布克海運公司」(Norbulk Shipping)、船上懸掛著賴比瑞亞國旗的油輪。2艘油輪都被命令偏離原航行路線調轉往伊朗方向。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於台灣時間2時許被伊朗扣留的「史坦娜帝國」,船上共23名船員,目前油輪的衛星定位系統已經被關閉,連船公司也無法取得聯繫。船公司稱,「史坦娜帝國」原訂前往沙烏地阿拉伯,航行經波斯灣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一片高度敏感海域時,遭遇「數艘不明小型船舶和一架直升機」,隨後船頭北轉航向伊朗方向。

伊朗革命衛隊新聞網站「賽帕新聞」(Sepahnews)宣稱,「史坦娜帝國」因未尊重國際海事規則(international maritime rules),在霍爾木茲甘港口暨海事組織(Hormozgan Ports and Maritime Organisation)的要求下,被伊朗革命衛隊扣留。報導指出,油輪已「被帶到港岸並交付海事組織,接受法律程序和調查。」

▲▼一艘油輪通過荷莫茲海峽。(圖/路透社)

▲英國油輪「史坦娜帝國號」(Stena Impero)因違反海事規則被扣回伊朗海岸。(圖/路透)

美國有線新聞網(CNN)報導指出,在「史丹娜帝國」被扣留的45分鐘後,另一艘掛著賴比瑞亞國旗,實際上由英國「諾布克海運公司」營運的油輪「萬事達」(MESDAR),也在行經荷莫茲海峽時,突然加速北轉,駛進伊朗海域。台灣時間5時30分,伊朗半官方通訊社「TASNIM」引述官員稱,「萬事達」經伊朗官方確認過船隻的環境規定並未違法後,已被允許繼續航行,目前正轉西遠離伊朗海域。

美英兩國近日與伊朗衝突升溫。英國皇家海軍7月4日於直布羅陀海峽扣押伊朗油輪「格雷斯1號」(Grace 1),理由是該船違反歐盟制裁命令,企圖把船上的210萬桶原油運往內戰中的敘利亞,為敘國總統阿薩德(Bashar Assad)提供補給。7月10日,伊朗革命衛隊的武裝船企圖攔截扣留油輪「英國遺產號」(British Heritage)作為報復,但被護航的英軍護衛艦驅趕而宣告失敗。

扣押「格雷斯1號」的命令原訂周五(19日)到期,然而英國直布羅陀最高法院週五決定,延長該船扣押期限30天。數小時後即先後傳出2艘英國油輪在荷莫茲海峽遭扣留的消息,可能同樣為伊朗的報復行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