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阿尼縱火男「40公升汽油灑在樓梯」斷70人後路! 傳員工衝回救原稿被燒死

記者田暐瑋/綜合報導

日本京都動畫(京都アニメーション,又稱京阿尼)18日遭惡意縱火,已確定33人喪生、36人輕重傷,是平成時代以來傷亡最慘烈的縱火案。嫌犯在樓梯間潑灑了40公升的汽油,加上內部裝潢結構難以逃生,另有消息指出,大部分死者都是為了衝回火場搶救如同孩子般的珍貴原稿,才不幸喪生。

京阿尼是一棟3層樓的鋼筋水泥建築,據《NHK》報導指出,一般火災約是1000度,但京阿尼火場卻是1500度,火場溫度過高也是逃生困難原因之一。此外,有日媒分析京阿尼內部平面圖,每層樓的坪數不大,加上每層樓都有設置螺旋階梯,樓梯的寬度約為1公尺,推測極有可能是在火災發生當下,員工恐慌爆衝,導致一群人在樓梯間被堵住無法動彈的狀況,擁擠動線及螺旋式階梯對於逃生來說相當不便。

▲京阿尼內部。(圖/翻攝自微博/達志影像/美聯社)

▲京阿尼內部。(圖/翻攝自微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41歲的嫌犯事先在附近的加油站買好2桶20公升汽油,部分潑灑在逃生通道口以及樓梯間,當火一點燃,螺旋式階梯的構造能讓火勢一口氣迅速擴散,逃生動線全被熊熊烈火淹沒,由於一般的防火裝置並無法撲滅因汽油燃燒而發生的火災,可見嫌犯計畫縝密及手段之兇殘。更有網路消息指出,死者大部分都是為了搶救原稿作品,才會來不及逃生,當場被活活燒死,但真實性並未商榷。

▲京阿尼內部。(圖/翻攝自微博/達志影像/美聯社)

▲京阿尼內部。(圖/翻攝自微博)

《朝日新聞》報導,日本火災學會名譽會員、東京理科大學大學院名譽教授菅原進一推測,現場可能發生「爆燃現象」,導致火舌與濃煙快速擴散到整棟建築;菅原進一解釋,汽油揮發性較高,如果潑灑汽油,室內會立刻充滿揮發氣體,一點火,火焰將迅速擴散到樓梯間等空間,也可能衝破玻璃窗,此時空氣大量進入室內,將更加劇燃燒。菅原進一補充說,如果京都動畫工作室1樓真的發生「爆燃現象」,那麼在2、3樓的人員幾乎沒有逃生時間。

京都消防局晚間說明,在33名罹難者中,有2人在1樓辦公室被發現、11人在2樓工作室被發現,其餘20具遺體都是在3樓樓梯間通道、通往屋頂的門前被尋獲。消防人員上到屋頂時,屋頂門為關閉狀態,但並未上鎖,仍可從外面開啟。

遭縱火的工作室建築面積約700平方公尺,大部分燒毀。警方事後在距離火場約100公尺外的一處場所拘留一名41歲男子,涉嫌在建築1樓入口處潑灑易燃液體並點火,釀成整起悲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