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重生/廢墟裡喊兒子名 北川媽媽自白:他們的遺願我要接下來

 記者曾俊豪/四川報導

「帶著我女兒,坐在廢墟裡面,我就叫我兒子的名字。」這是北川媽媽吳紅接受記者採訪時,回想起地震發生時,內心無助的時刻。2008年5月12日之前,他們一家六口過著幸福的生活,如今只剩下她、女兒以及公公三人相依為命。

如果不是吳紅自己談起這段經歷,一般人很難聯想到,她曾經經歷過地震失去至親的傷痛。不過,為了用這段過去督促自己活著,吳紅也吃足苦頭。她表示,自己老家在北川曲山鎮,那裡是川震的重災區之一。

▲▼北川老縣城地震遺址,川震,汶川大地震,北川。(圖/記者曾俊豪攝)

▲汶川大地震倖存者吳紅。(圖/記者曾俊豪攝)

事發當時,吳紅和婆婆在山上採茶,突然間,一陣天搖地動,「她在我眼前掉進了地上的裂縫,還來不及救她,裂縫瞬間就合上。」除了眼睜睜看著婆婆被大地吞噬,吳紅的丈夫也在老縣城喪命,至於就讀高中一年級的兒子,則是跟北川中學其他師生一樣,被滑落的山體掩埋,迄今仍未找到遺體。

地震發生後,吳紅從山中逃了兩天才與女兒及婆婆會合,之後,她便一肩扛起家中經濟重擔,挑起北川振興茶葉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的職務,帶領族人透過製茶獲得穩定的經濟來源。吳紅回憶,成立農民專業合作社之初,找不到人入股,只好將兒子遇難保險理賠金和丈夫遇難死亡撫卹金取出做資金。

▲▼北川老縣城地震遺址,川震,汶川大地震,北川。(圖/記者曾俊豪攝)

▲北川老縣城幾乎全被掩埋。(圖/記者曾俊豪攝)

然而,吳紅的女兒當時無法理解,甚至還會質疑母親,「媽媽我讀書還需要錢呢」。幸好,合作社順利運轉,如今的吳紅已是綿陽市羌茶手工製作傳承人、大陸國家高級製茶師。

只不過,這段成功故事的背後,卻是無盡的眼淚所換來。她說,為了找尋兒子的遺體,她曾帶著女兒坐在廢墟上,聲嘶力竭喊著兒子的名字。此外,由於她選擇創業,也告訴自己要堅強,不能在別人面前哭泣,失去親人的傷痛,只能每天透過寫日記抒發,邊寫邊流淚。

採訪當天,吳紅唯一落淚的時刻,是談到自己的兒子。但她並沒有多做描述,而是流著眼淚,告訴記者,她是如何堅強,「如果我沒有好好活下來,我就對不起我兒子,對不起我老公,也對不起我婆婆,還有在地震中遇難的所有的人。他們遇難了,他們沒有完成的遺願,我就要接下來。」

▲▼北川老縣城地震遺址,川震,汶川大地震。(圖/記者曾俊豪攝)

▲北川老縣城地震遺址記錄著汶川大地震的傷痕。(圖/記者曾俊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