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阿尼死傷分布圖曝!旋轉樓梯成致命關鍵 前搜查官:3樓根本來不及反應

▲▼京都動畫,京阿尼。(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日本動畫製作公司「京都動畫」(京都アニメーション,又稱京阿尼)18日遭人縱火,造成33人死亡的慘劇。根據最新出爐的死傷平面圖可以看出,19名死者集中在三樓通往頂樓的樓梯,防災專家表示,該建築物是由一座旋轉樓梯貫穿1至3樓,推斷就是這樣的設計讓濃煙快速竄升,3樓員工根本來不及逃生。

NHK報導指出,「京都動畫」第一工作室內部幾乎都是開放空間,僅有1樓錄音室與3樓會議室有門,而整棟3層樓的建築是由一座旋轉樓梯貫穿。當時嫌犯是在一樓的玄關處潑灑汽油,大火立刻從樓梯開始延燒,濃煙也順勢往上猛竄。前警視廳科學搜查關服藤惠三表示,起火瞬間溫度可達到攝氏1000度,且內部充滿油氣,產生了瞬間燃燒的爆燃現象,「一樓門窗都被震開,部分罹難者可能就是死於爆燃。」

服藤惠三認指出,2、3樓的員工根本沒時間反應,黑煙就已往上竄,「濃煙的成分會讓身體無法移動,就算是受過專業訓練的人,也很難在第一時間逃出去。」日本火災學會會長、早稻田大學教授長谷見雄二表示,汽油揮發性相當高,大火引發的濃煙也會在短時間內佈滿整個空間,旋轉樓梯加速了整個過程,這可能是許多人來不及逃離的原因之一。

京都消防局指出,「京都動畫」符合當地消防安檢規定,配有滅火器和緊急用警設備,但在大火迅速燃燒的狀況下,這些都無法派上用場。總務省消防廳發言人也說,消防安全設備無法預測會遭到人惡意縱火,「坦白說,完全無法防範潑灑汽油所造成的爆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