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談中國對「亞洲」各國外交:坦誠相見、友好協商、真心交朋友

▲▼王毅。(圖/翻攝忠國外交部官網)

▲王毅。(圖/翻攝忠國外交部官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務委員、外交部長王毅18日在北京向亞洲各國喊話指出,他們會真心交朋友,儘管有任何矛盾和分歧,但永遠是鄰居,只要真心相交、彼此信任,關係就會獲得保障,「中國好,亞洲也會好;亞洲好,中國會更好。」

王毅出席外交部為亞洲國家駐華使節舉辦的招待會上指出,中國要處理好和鄰國的關係,首先要用「真心交朋友」,再來要「誠心化分歧」,最後是「恆心促合作」。他認為亞洲各國長期交往,難免會出現分歧,正確的相處之道是「坦誠相見,友好協商」。

▲▼王毅。(圖/翻攝忠國外交部官網)

「中國改革開放以來,政府相繼提出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堅持睦鄰、安鄰、富鄰的周邊外交方針,極大促進了中國與周邊各國的友好合作,推動中國與周邊國家關係不斷邁上新的台階,構建起緊密的伙伴關係網絡」。此外,王毅還說,「中國好,亞洲也會好;亞洲好,中國會更好。」

他提到,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同建設亞洲命運共同體,「應該成為我們共同努力的方向」,然而亞洲各國的共識和最大公約數應是,「高舉多邊主義旗幟,維護國際公平正義,更好發揮聯合國的核心作用,維護好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最後,王毅強調,「我們實際上正在成為利益交融、命運與共的共同體。各位使節承擔著促進各自國家與中國關係發展、促進亞洲團結合作的重任。感謝大家付出的心血和做出的貢獻,希望大家繼續為此發揮積極作用。」

▲▼王毅。(圖/翻攝忠國外交部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