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指示地方人大 強調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

2019年07月18日 16:54

▲▼7月18日,大陸紀念地方人大設立常委會40週年座談會在北京召開。(圖/新華社)

▲7月18日,大陸紀念地方人大設立常委會40週年座談會在北京召開。(圖/新華社)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大陸地方人大設立常委會40周年,今(18日)於北京召開座談會,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表示,縣級以上地方人大設常委會,是發展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舉措。他也進一步強調,地方人大40年來為「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等做出的貢獻。

針對新形勢新任務,習近平也對人大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包括貫徹落實黨中央大政方針的決策部署,結合地方實際,創造性地做好立法、監督等工作,更好協助經濟社會發展和改革攻堅任務。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記者蔡浩祥攝)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ET資料照)

習近平指出,地方人大常委會要自覺接受同級黨委領導,密切同人民群眾的聯繫,更好發揮人大代表作用,接地氣、察民情、聚民智,用法治保障人民權益、增進民生福祉。要加強自身建設,提高依法履職能力和水平,增強工作整體實效。

大陸地方人大設立常委會40週年座談會今天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戰書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王晨則傳達習近平的指示、主持座談會。

習近平說,40年來,地方人大及其常委會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履職盡責,開拓進取,為地方改革發展穩定工作作出了重要貢獻。

栗戰書也重申,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他說,要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增進人民福祉。

按大陸法律規定,鄉(或鎮)、縣(或縣級市)、市轄區人大代表由選民直接選舉產生。鄉、縣、區級以上的地方各級人大代表,比如市人大代表,由下一級人大代表間接選舉產生。

而省、市的地方人大依照職權,可在不牴觸憲法、法律、行政法規前提下,制定和頒布地方性法規,鄉鎮人大則除執行外,亦可在職權範圍內通過和發布決議;至於縣級以上地方設各級人大常委會,可討論、決定本行政區域內各方面工作的重大事項,和監督本級人民政府、監察委員會、人民法院和人民檢察院的工作,撤銷本級人民政府的不適當的決定和命令和決議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