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伊卸任前聲援反送中 陸慷:希望英方還是醒一醒

▲▼ 沙田遊行,反送中。(圖/翻攝自香港電台視像新聞 RTHK VNEWS)

▲沙田遊行。(圖/翻攝自香港電台視像新聞 RTHK VNEWS)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即將卸任的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日前再次呼籲中國遵守「中英聯合聲明」處理香港事務,「《中英聯合聲明》寫明香港擁有高度自治、人權和自由。」對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回應,「已經一再講英方在1997年7月1日以後對香港沒有任何權利,希望英方還是醒一醒。」

梅伊(Theresa May)17日發表卸任前最後一次公開談話,要求中國延續繼續遵守,並尊重涉及香港的「中英聯合聲明」。陸慷在記者會上回應,堅持中英兩國關係黃金時代,這是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如果能夠很好地沿著這一共識共同努力推進中英關係,這肯定符合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但是需要英方拿出實際行動顯示出維護中英關係大局的誠意。」

他強調,香港1997年7月1日回歸祖國之後,香港事務完全是中國的內政,「中國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治理香港,依據的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

另外,歐洲議會在當地時間18日討論有關香港的決議案,內容包括促請港府釋放和平示威者、要求歐盟制訂措施停止出口「人群管制裝備」等。陸慷也回應,「反對任何方面,包括歐洲議會試圖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的行徑;有關方面應當切實尊重中國的主權和基本事實,不能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事務,更不能為一些擾亂香港秩序的暴力違法行為、暴力違法分子壯膽撐腰,否則只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