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拍板「農業保險專法」! 保險業者:全力配合、規劃商品給農漁民更多保障

▲農夫,農業,農田,農人。(圖/pixabay)

▲行政院會通過「農業保險專法」,保障農損。(圖/pixabay,示意圖)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極端氣候引起災害,造成每年平均高達123億元農業損失。行政院會18日為此拍板「農業保險法」草案,透過保險、現金補貼救助的雙軌制度,讓農民不再「看天吃飯」。對此,產險業者表示,將全力配合農委會的計畫項目與保險局的規則,保險商品的規劃也會視專法內容提供農漁民更多的保障。

事實上,農委會針對天災農業損失,早自2015年起試辦農業保險,截至今年6月底止已經試辦15個品項,包括梨子、芒果、釋迦、水稻、蓮霧、木瓜,以及養殖水產等農業保險,累計總投保件數2.9萬件,總投保金額60億元,總投保收入為2億8000萬元,而累計理賠件數907件、理賠金額已達8919萬元。

此次通過的「農業保險法」草案,重點如擴大保障範圍,保險事故不該只以天然災害為限,也可包括疫病或蟲害;建置雙軌保險人運作機制,根據產業的特性和政策需求,由保險業或經主管機關許可的農會、漁會擔任保險人。

台灣近20年來,平均每年約有123億元的農業天然災害損失,然而政府的現金救助平均僅31億元,覆蓋率並不足,因此專法在未來農損部分,也將採用保險、現金補貼救助的雙軌制度,政府最高補助50%保費。

此外,專法也必須成立財團法人農業保險基金管理危險分散機制,建立農業保險資料庫,以及培訓勘損人員及宣導、推廣等事宜,累積巨災準備金。農業保險將盡量貼近農民需求,保單也包括收入保障型、產量保障型、天氣參數指數型、設備實損實賠型等,也有禽流感撲殺保單。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院會中表示,台灣天災頻率高,常導致嚴重的農業災損,該草案辦理農業保險相關措施的法源依據,透過建立完善的運作機制,全面推動農業保險,也協助業者分散經營風險,提高農民遭受天然災害及疫病、蟲害時的保障,讓農民收入可以安定,也提高農業的保障,穩定農村社會發展的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