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貪腐、「緊日子」政策升級 中國砍公務員差旅伙食費

▲吃到飽,自助餐,BUFFET。(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大陸推出公務員差旅伙食費新規。圖為取餐示意圖。(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在今年全國兩會上,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提出,「要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政府就要過緊日子」的政策主籌後,中央今年除致力推動減稅降費外,財政部等也發布最新的公務員差旅伙食費、交通費新規,包括要求出差人員的用餐需「自行解決」,係2015年祭出新差旅標準後,大陸又一針對公務員的大規模反貪腐行動。

根據大陸財政部、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辦公室、中共中央直屬機關事務管理局辦公室昨(17日)聯合印發的《關於規範差旅伙食費和市內交通費收交管理有關事項的通知》,將自8月1日起,分類細化差旅伙食費和交通費交納標準及管理要求,並明確中央和地方相關部門的職責分工。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圖/記者曾俊豪攝)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今年兩會期間提出,政府要過緊日子。(圖/記者曾俊豪攝)

根據規定,中央單位出差人員出差期間,按規定領取伙食補助費後,除因工作需要由接待單位按規定安排的一次工作餐外,其餘用餐費用自行解決。另出差人員需接待單位協助安排用餐的,應當提前告知控制標準,並向伙食提供方交納伙食費。

交通費方面,公職人員出差期間,按規定領取市內交通費後, 接待單位協助提供交通工具並有收費標準的,出差人員按標準交納,最高不超過日市內交通費標準;沒有收費標準的,每人每半天按照日市內交通費標準的50%交納。

按財政專家說法,過去大陸公職人員出差,向單位依規定領取差旅伙食費外,有些地方還會發生人員再次申報伙食費、交通費的行為,等於重複申報,因此本次通知明確規定後,將可避免中央機關人員到地方出差,一方面接受當地招待,一方面又領取自家單位差旅費的情況。

事實上,2015、2016年正值大陸中央打貪反腐期間,大陸財政部、中紀委就曾公布大陸公務員人員外出差旅標準,包括依各層級住宿費用不同規範,部級(含)以上搭機才能乘坐頭等艙,部級、司局級和其餘人員的住宿標準分別是每晚800元人民幣、500元人民幣和350元人民幣不等,依所在地區、淡旺季調整等。

據了解,大陸官員一般到外省市出差,多有以100元人民幣為基準的伙食補貼,另若至台灣或海外出差,則按區域以美元為標準做住宿、伙食、雜支補貼。

按照李克強今年兩會期間的說法,要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政府就要過緊日子。他提到,本屆政府內,一是政府性的樓堂館所一律不得新建;二是財政供養的人員只減不增;三是公費接待、公費出國、公費購車只減不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