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恐怖組織綁架3年半 日記者返國遭「拒發護照」:禁止出國刑?

▲ 安田純平遭恐怖組織綁架,求援影片曝光。(圖/YOUTUBE)

▲ 安田純平遭恐怖組織綁架,求援影片震驚全球。(圖/YOUTUBE)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自由記者安田純平曾在敘利亞遭到恐怖組織綁架長達3年半,去年10月終於獲釋返回日本;他16日突在推特透露,雖已平安返國,卻遭日本外務省拒絕發放護照,等同被終身禁止出國,自身基本人權已遭政府侵犯。

綜合外媒報導,45歲的安田在敘利亞內戰時被俘,歷經3年4個月非人道的拘留,護照也在綁架期間被恐怖組織奪走;今年1月他向外務省申請補發,經過罕見長達半年的審查後,本月12日收到「拒發護照」的通知書,理由是他在土耳其獲釋時被禁止5年內入境,適用《護照法》第13條規定「目的地國家不允許入境的情況」,拒絕發證。

▲安田純平獲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安田純平獲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安田主張,當時已向外務省提出是為了和家人去印度、歐洲旅遊才辦護照,並非去土耳其,卻還是遭到拒絕補發,「被土耳其禁止入境就不能去世界上的其他任何地方,這是『禁止出國刑』嗎?以這理由不讓去其它國家,是侵犯基本人權的。」

安田不服外務省的決定,正考慮申請行政審查或提出訴訟。對此外務省表示,「我們不能就個案發表評論」,該部會已根據相關法律認真確認護照發放情況,才做出拒絕補發的回應。

▲安田純平指控政府拒發護照是侵犯人權。(圖/翻攝安田純平推特)

▲安田純平指控政府拒發護照是侵犯人權。(圖/翻攝安田純平推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