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考題光看頭就痛! 5889字難倒學生「頂標75分創5年新低」

▲▼108年大學指定考科考試,大學指考,考生,考場,陪考,家長,教育,升學壓力,考試,青少年,學生,多元入學。(圖/記者李毓康攝)

▲大學指考今天公布成績。(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大學指考今(18日)公布成績,並公布頂標、前標、均標、後標和底標,及各科人數百分比累計表等統計資料。大考中心副主任鄭中平指出,今年地理科頂標77分較5年平均高0.8分,同時均標、後標與底標則比近5年低分,整體題目屬於中間偏難,鑑別度提高,因此報考第一類組的學生,若報考科系看國、英、數、地、歷成績,地理則是左右分數的關鍵。

根據大考中心提供資料顯示,今年國文頂標85分,比去年大增8分,是近5年最高分;數甲頂標67分,則比去年大減9分,同樣也是近5年最低;英文頂標80分(去年78分)、數乙頂標85分(去年84分)、化學頂標81分(去年80分)、生物頂標82分(去年76分)、公民與社會頂標81分(去年76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和107學年相較,今年包括國文、英文、數乙、化學、生物、公民與社會等6科頂標分數提升,其中以國文提升8分最多,其餘4科頂標分數下降,數甲降低9分最多,原因在於非選題證明題,考的是微積分的概念,導致學生表現比較不好。

▲▼108學年指考五標。(圖/大考中心提供)

▲108學年指考五標。(圖/大考中心提供)點圖可放大

大考中心試務召集人沈清嵩進一步指出,今年第二、三類組考生增加、第一類組考生略減,另外,考生在國文、公民、歷史、數乙科表現較佳,考試題目也偏易;數甲、物理考題則是偏難。

▲▼ 指考物理科「中偏難」實驗題型創新高!登革熱電蚊拍、手機定位入題(圖/記者林育綾攝)

▲ 指考物理科「中偏難」實驗題型創新高!今年把登革熱電蚊拍、手機定位等入題。(圖/記者林育綾攝)

沈清嵩也說,因配合108課綱素養導向,今年的物理題目素養題目占30%、實現題占30%,進一步觀察題目字數,今年共有5889個字,比往年增加1200多個字,考生作答時過於緊張,可能就會影響表現,頂標75分,是近5年來新低,因此這也可以說,未來考生應多加強閱讀能力,以往自然組考題較為「單刀直入」,但現在的考題都要鋪陳、敘述,學生難免會比較不適應,應考起來也會相對吃力。

▲▼108學年指考各科成績人數百分比累計。(圖/大考中心提供)

▲108學年指考物理成績人數百分比累計。(圖/大考中心提供)點圖可放大

其他人還看了....

考生注意!指考成績單今寄發 上午9點起可上網或電話查詢

大學指考五標看這裡! 國文頂標85分↑8分、數甲67分↓9分

分發名額創新低!指考39分就可填志願 最低組合落在「英、數甲、化學」

指考名額回流大降「填志願要保守」 補教師估台大醫至少要449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