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吃小麥」狀態更好!溫網冠軍「破瓶頸」飲食秘訣曝

▲費德勒、喬科維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喬科維奇奪下2019溫布頓網球公開賽男單冠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稻島司

恭喜溫布頓新科網球冠軍喬科維奇!他歷經戰火,對理想相當執著。勤奮加上天賦,世界排名節節上揚,但是身體狀況也出了問題,昏倒、退賽的遺憾,常常發生。直到一位營養學家看到電視轉播,為他檢測身體,確認了他對麩質過敏,立刻改變飲食習慣,效果和奇蹟也進而發生。

《日本醫學博士親身實踐的飲食法》中,除了提倡有科學根據的日常飲食,關於限醣、生酮、膽固醇等等流行飲食法,更常常以身試驗,食物之中可減少心臟疾病、大腸疾病、癌症,以及死亡率結論的研究,更講解了溫網冠軍喬科維奇的飲食秘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世界網球好手喬科維奇,曾出過一本書《喬科維奇身心健康書:十四天逆轉勝營養計畫》,記錄了他改採無麩質飲食後,表現更加精進,最後成為世界冠軍的心路歷程。這本書不僅相當暢銷,也使得大眾開始注意到「無麩質飲食」。

究竟麵包和披薩等麵粉製品,會為身體帶來何種影響呢?現在已知,包含皮膚在內的所有身體器官與組織,都會受到棲息在腸道的腸內細菌影響。

▲▼麵包,小麥,無麩質飲食。(圖/翻攝自pixabay)

▲體內缺乏分姐麩質的蛋白質酵素,會容易刺激腸道引起腹瀉。(圖/翻攝自pixabay)

小腸就像是在跟腸內細菌對話般彼此交流,而腸內細菌會針對宿主的各個器官發生作用,並和該器官交換訊息,持續好幾年不斷變動著。雖然不是直接影響到腸內細菌的變化,但是近期已逐漸找出如何透過腸內細菌打造健康身體的飲食生活,以及飲食如何藉由腸內細菌危害健康。

此外,最近也發現造成腸內環境不良的食物,其實就是麵粉。麵粉引起的不適大致上可分為「麩質不耐症」「小麥過敏」及「乳糜瀉」等三種。乳糜瀉是一種因麩質引起小腸發炎的疾病,需要醫師專業指導才得以對症下藥改善病況。因此這裡只說明麩質不耐症及小麥過敏。

吃不了小麥的世界冠軍

麩質不耐症的原理就跟乳糖不耐症一樣,患者體內缺乏可分解麩質的蛋白質酵素。

像是製作麵包時,把水倒進麵粉中並開始揉製麵糰時,整體會開始變得有些黏稠。這個黏稠性代表麵糰中正開始生成麩質,也因為麩質的出現,讓麵包或披薩保有黏度跟彈性,可以維持圓膨膨的形狀。決定義大利麵和烏龍麵等麵類的嚼勁,也是源自於麩質。

如果身體無法分解麩質的話,麩質不會被身體吸收,反而會留在小腸中吸取水分引起腹瀉,或發酵之後刺激腸道。喬科維奇就是患有麩質與乳糖不耐症,導致他的網球表現遇到瓶頸。在他決心不再吃乳製品和含麩質食物之後,他終於突破自我,表現更加傑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