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8成民眾沒有準備失智照護費用 平均每月至少5萬才夠用

▲▼根據「失智症病識感與準備度全台大調查」發現,受訪者中有高達85.59%擔心自己會罹患失智症。(圖/富邦人壽提供)

▲根據「失智症病識感與準備度全台大調查」發現,高達85.59%受訪者擔心自己會罹患失智症。(圖/富邦人壽提供)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

隨著全球失智時鐘不斷加快,平均每3秒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根據最新調查指出,8成2民眾尚未準備照護費用;失智家庭平均每月照護費用約5至6萬元,不過近7成5民眾認為每月只需花費5萬以下,可見實際與預想狀況有明顯落差。

富邦人壽與商周集團、世新大學民意調查研究中心攜手執行「失智症病識感與準備度全台大調查」,高達85.59%民眾擔心自己未來罹患失智症,也有8成民眾怕病會拖累家人、影響生計,不過仍有82%國人尚未準備照護費用。

台灣失智症協會副秘書長李會珍表示,失智症已嚴重影響家庭經濟安全,據台灣失智症協會資料顯示,失智家庭每月平均照護費用約5至6萬元;但在這次調查中,近75%受訪者認為每月只需花費5萬元以下就夠了,顯示民眾對失智症照護費用的估算與實際狀況有落差。

調查也發現,全台65歲以下的年輕型失智症患者已多達1.2萬人,而此次調查發現儘管有高達62%民眾聽過年輕型失智症,但仍有近4成受訪者認為失智症只會發生在65歲以上的長者,輕忽了年輕失智的風險。

失智症是國人應共同面對的社會議題,富邦人壽總經理陳俊伴表示,公司長期投入關懷失智,不僅號召全台3萬名同仁完成線上培訓成為失智守護天使,提升自己對失智症的病識感,也期盼能在關鍵時刻,對社會、對他人伸出援手。

此外,富邦人壽也積極推廣失智協尋手鍊予以失智家屬及時的照護資源,富邦人壽將持續整合資源與力量,展現企業正向影響力,支持失智家庭擁有一段不失意的照護歷程。

調查顯示,有超過3成的受訪者認為服用保健食品,如銀杏或椰子油能有效預防失智症,其中又以30歲世代不甚正確的認知程度最高、達到5成;不過,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指出,目前並沒有充分且足夠的研究結果,能支持該論點,也就是說「透過吃保健食品來預防或治療失智症」是不甚正確的觀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