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承諾冬季減煤降空汙 興達電廠更新計畫通過環評

▲▼台電興達電廠。(圖/台電提供)

▲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強調,興達電廠是一個非常特殊的能源基地。(圖/台電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環保署今(17日)環評大會進行「興達電廠更新改建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審查。數十位環保團體代表和當地居民湧入會議間強烈表達意見,超過10位民眾發言,環團更一再讓步,從要求先拆後建,退讓到希望該廠1、2號機組就算不能如期除役,也要轉為備用減少空氣汙染。經濟部和開發單位台電會中做出多項承諾,環評委員最後決議該案通過。

此計畫開發地點在高雄市永安區,台電今天報告指出,主要開發內容包括,既有燃煤4部約210萬瓩 、既有燃氣5部約223萬瓩 ,承諾為確保電力供應穩定,在新設燃氣機組穩定商轉後,既有發電機組陸續除役。新機組設置有3部新燃氣複循環機組,總裝容置約390萬瓩以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保署環評大會進行「興達電廠更新改建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審查。(圖/記者許展溢攝)

▲環保署環評大會進行「興達電廠更新改建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審查。(圖/記者許展溢攝)

台電報告也提,將配合法規要求保留永安溼地、設置緩衝區、保育區及滯洪池,共84.05公頃,佔65%。其中,實質開發範圍已盡量避開保育鳥類出現位置等多項具體承諾。但多位漁民、居民認為此建設對人民衝擊更直接,尤其當地有90%都以養殖經濟、自然生態為主,計畫實質內容還是有很多不足,希望有具體改變,要求成立生態經營管理委員會、回饋機制用在居民上達永續產業。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說,自己參加興達電廠5次會議,不斷呼籲興達電廠1、2號機比老舊柴油車更老舊,若1、2號機提前除役,備用容量率來看是夠的,怒批電力供給部分對環境來說是不正義,也非常諷刺 ,且雖然空品部分縣市雖有改善,但高雄和屏東卻遠遠落後,改善問題明顯趨緩。

▲▼興達電廠。(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環團要求1、 2號燃煤機組今年底前要轉為備用。(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有環團代表指出,要求提前除役就是因為不要因燃煤電廠有汙染,大家爭的是一口健康空氣,要求老舊燃煤機組就算不除役, 至少也要轉為備用兼顧供電穩定與南部好空氣,1、 2號燃煤機組今年底前要轉為備用,3、4號機組113年底轉為備用,以上4部機組備轉容量低於100萬瓩才啟用,且新燃氣應超過4%的額定容量爬升率。

台電承諾冬季時會減煤降低空氣汙染,3、4號機組2024年底轉備用機組,也會在備轉容量率低於8%時才啟用。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強調,興達真的是一個非常特殊的能源基地,對於鄉親回饋具體等相關事項的承諾不會變,會具體履行,後續相關行政過程也都不會變。環委最後決議全案通過,但台電必須避免夜間施工適用情境與時段、施工臨時替代道路的施作期程、增加營運期間「冷卻水進水口魚類衝擊」監測項目,和邀請學術單位、保育團體等成立生態保育小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