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國民黨中常會核備韓國瑜總統提名、刪「總統兼黨魁」條款

記者羅婉庭/台北報導

國民黨17日下午中常會核備高雄市長韓國瑜為總統選舉被提名人,並通過黨章中的三項條文修正案,包括刪除總統為當然黨主席條款與新增五席縣市長主席指定中常委,被視為黨主席吳敦義保衛戰。

國民黨黨章研修小組建議刪除第17條現行黨籍總統當然兼任黨主席、第22條增加5席由黨籍直轄市與縣市長擔任的指定中常委、第39條撤銷黨籍處分由中央考紀會議決後執行,改為由中常會核定後執行,而17、22條的修正都被解讀為鞏固吳敦義黨內領導地位。

國民黨上午已召開中央提名審核委員會,通過第十五任總統選舉建議候選人提名名單並送中常會核備完成,再提報28日全代會通過,才算正式完成提名。

第22條中央常務委員會置常務委員39人至44人,由下列人員組成之:一、選任常務委員32人,由全國代表大會代表從中央委員中票選之。二、指定常務委員7人至12人,由主席指定本黨籍縣市長5人,青年團總團長及全國青年工作總會總|總會長擔任,執政時另由主席指定黨籍政務官5人。全國青年工作總會總會長選舉辦法另訂之。

此條修正目的為讓具民意基礎的縣市長進入黨內決策圈,並達成國民黨組織內造化。另外,指定中常委人數分別為執政時為12人,未執政時為7人。

至於黨章第39條修正案,將「撤銷黨籍處分由中央考紀會議決後執行」規定,改為由中常會核定後執行,拉高規格與「開除黨籍」同一標準,是因應立委王金平過去撤銷黨籍案所做調整。中常會上三案都已通過,將送7月28日全代會核備。

國民黨發言人歐陽龍會後轉述,中常委李昭平提案,將韓國瑜以外的4位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朱立倫、周錫瑋、張亞中列入不分區立委名單,有約20位常委連署,但此案在中常會上並無熱烈討論,主因為此案須與當事人充分溝通。

歐陽龍轉述,吳敦義在會中表示,初選過程中,國民黨秉持公正、公開、公平的方式,大家有目共睹,強調「像天體營一樣的透明」,中常委也窮盡洪荒之力,只為一個目的,就是讓全民信服這個初選結果。

國民黨表示,「黨章」修正草案經黨章研修小組於7月8日及10日二次會議討論通過,建議其中3條條文應予7月修正,以應實際需要,提請7月17日常會議決,再提第20屆第3次全國代表大會討論。

(一)第十七條:刪除總統兼任黨主席條文內容,以落實主席由全體黨員選舉的制度及精神。
(二)第二十二條:增列縣市長五人為指定中常委,以接地氣。
(三)第三十九條:修正停職,停權核備改為核定及註銷黨籍核定單位。

▲▼國民黨中常會 歐陽龍轉述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中常會,歐陽龍轉述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