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璞玉自救會嗆教部射後不理 詹順貴爆氣:還要欺負農民多久?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內政部都審會今(17日)將進行第11次專案小組審查「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特定區計畫」 (台知園區)。竹北璞玉自救會到營建署抗議怒批,交通大學和新竹縣政府聯手假藉「國家重大建設」之名剝奪人民優質良田環境,教育部嚴重失職「射後不理」。現場警方一度廣播舉牌制止,此舉惹火到場聲援的環保署前副署長詹順貴反嗆,這麼吵是要講給鬼聽?

▲▼竹北璞玉自救會反對徵收。(圖/記者許展溢攝)

▲竹北璞玉自救會和農民們到營建署強抗議台知案。(圖/記者許展溢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知案範圍高達400公頃,自救會指出,這些土地要被徵收,改造成高級住宅區以及產業專用區,19年來,璞玉自救會的老農們,不斷地表示反對。尤其是本次的都市計畫,竟然預計讓工業區包圍良田,完全不曾考慮良田是否因此適合耕種。

到場聲援的詹順貴話講一半遭一旁警方第一次舉牌制止,詹順貴火大說,難道是自己現在說的對都審會殺傷力太強?廣播這麼吵,講的話是要講給誰還是鬼聽嗎?怒嗆警方有本事就連舉3次牌。詹順貴說,過了這麼多年,一次次抗議,想請問這麼喜歡吞噬土地的政府到底還要欺負農民多久?詹順貴強調,該案105年環保署就曾發公文指出必須做政策環評,但前任、現任新竹縣長都不敢做,就是若此案攤在陽光下,用真正的環評檢視,根本無法通過公益性、必要性檢驗。

▲▼竹北璞玉自救會反對徵收。(圖/記者許展溢攝)

▲竹北璞玉自救會怒批教育部射後不理。(圖/記者許展溢攝)

自救會表示,成員中,最年長的阿祥伯,高齡92歲,只想守著自己白手起家的農田與老家安度餘生,卻也因此活在徵收的恐懼中,19年中,不斷地站出來。自救會也提,該案不應犧牲農地浪費國家資源,且計畫範圍內實際用於產業專用區僅佔全部面積15.57%,反觀住宅區及商業區用地竟佔48.36%,完全顯示此案是假產業開發知名,行炒作土地之實。

自救會副會長陳義旭說,交通大學憑什麼要拿走他們30公頃的土地,所有鄉親沒有欠交大任何一分一毛,只因為交大幫縣府出規劃費用,縣府就簽約出賣土地給交大,損害他們的權益。璞玉自救會會長邱鴻鈞表示,新竹縣政府負債4、5百億,擺明要拿台知園區炒土地賺錢,還要他們貢獻土地給交大,但就像把地給了台大跟台科大一樣,根本就沒來,徵收土地後結果荒廢數十年。

▲▼竹北璞玉自救會反對徵收。(圖/記者許展溢攝)

▲璞玉自救會認為該案不應犧牲農地浪費國家資源。(圖/記者許展溢攝)

自救會怒批,新竹縣政府更以國立大學設校之名,浮濫徵地。其中縣政二期、三期徵收案,台大一期22公頃土地87年無償撥台大使用,至今超過20年只蓋一棟碧禎館。台大二期13公頃因一期延誤,縣府改變用途為「智慧園區」,2案土地現在仍荒廢中。竹北斗崙地區徵收案,20.3公頃土地94年無償撥交台科大,僅用7公頃蓋「前瞻性研發中心」後就停止,剩下土地變更用途租出去蓋醫院和雙語學校。

▲▼竹北璞玉自救會反對徵收,詹順貴。(圖/記者許展溢攝)

▲詹順貴問這麼喜歡吞噬土地的政府到底還要欺負農民多久?(圖/記者許展溢攝)

自救會認為,當初設校許可在核定過程中難道教育部沒審查台大、台科大土地取得是否合理?及在新竹設校是否有必要性和是否有興建校舍能力?以上情況主管國立大學的教育部難道不用負責?設校不成竟變更用途,教育部「射後不理」也是幫兇之一,現在教育部難不成還要讓歷史重演?最後要求相關單位重新檢視此案,避免地方政府浮濫開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