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馬桶還髒!飲料放隔夜「細菌飆升8000倍」...醫勸:別對嘴喝

▲運動飲料,補水,飲料,寶特瓶。(圖/翻攝自pixabay)
▲隔夜飲料若置於常溫中,裡頭的細菌恐比馬桶還髒。(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夏天熱總想喝一杯清涼的飲料,有時喝不完還會直接放進冰箱。但你知道,當嘴巴碰到瓶口後,細菌便開始大量孳生嗎?根據節目《健康2.0》表示,隔夜飲料若置於常溫中,裡頭的細菌恐比馬桶還髒。基隆長庚醫院外科教授江坤俊建議,飲料還是打開倒入茶杯,喝不完放進冰箱,比較妥當。

江坤俊表示,如果飲料倒進瓶子裡沒有碰到,當然算安全,若今天拿出來喝,特別是嘴對瓶子,喝了一口又喝不完,再把它裝起來,放在常溫桌子上時,就會出問題。他分享日本節目做的測試,將五種不同飲料對嘴喝一口,放進「28度常溫、濕度70%」房間,放24小時再檢測。

▲▼汽水,可樂,冰塊,飲料,冷飲。(圖/翻攝自pixabay)
▲可樂經過24小時,細菌數從600個飆到249萬3800個。(圖/翻攝自pixabay)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結果發現,起初細菌都控制在600個內,經過24小時後,細菌皆大幅增長,尤其以可樂、柳橙汁、咖啡牛奶細菌滋生幅度最高。

水:600個→1100個
大麥茶:600個→3700個
可樂:600個→249萬3800個
柳橙汁:600個→250萬3900個
咖啡牛奶:600個→517萬5900個

江坤俊表示,細菌生長需要糖分跟蛋白質。可樂和柳橙汁主要因糖分的關係,導致細菌滋長,而咖啡牛奶除了糖分之外,還有蛋白質,因此放一天就從600個細菌飆到500多萬個,增長8000倍,比馬桶還要髒400倍。他提醒絕對不要嘴對瓶子喝,除非一口氣把它灌完,不然就使用茶杯,建議還是打開倒出來喝,喝不完關起來放進冰箱,才最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