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利與保證獲益商品衝擊! 投資績效是台保險業最大風險

▲▼投資理財。(圖/翻攝自Pixabay)

▲根據資誠調查,低利環境與保證獲益商品,造成了台灣保險業最大威脅就是投資績效。(圖/翻攝自Pixabay、示意圖)

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今(17)日公布《2019全球保險業風險調查報告》,根據調查顯示,與全球擔心科技、網路所帶了的風險,台灣業者反而擔心投資績效以及利率所帶來的風險。

根據資誠的報告顯示,儘管今年的市場氛圍不如往年樂觀,但是保險業者大多已經提前意識,因應風險的能力也比以往年更佳,保險業者對於因應風險能力的自信分數平均分數3.11分(最好為5分),也相對於前一次的3.02分,有所拉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科技風險 首度成為全球保險業風險之首

進一步觀察,全球保險業者最擔心的前5項風險分別為科技風險、網路風險、變革管理風險、監管風險以及投資績效風險;而各別區域來看,美洲因為民粹主義政治興起,「政治風險」排名最高;亞太之外的地區,則憂心「氣候變遷」;亞太地區則是憂心「企業聲譽」。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科技風險首度成為全球保險業風險之首,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金融產業服務副營運長及金融科技負責人李潤之指出,在網路犯罪威脅日益猖獗的數位化時代,與網路犯罪密切相關的正是變革管理風險,保險業正面臨數位科技與虛擬世界帶來的經營挑戰。

低利環境 投資與利率仍是台業者最大威脅

相較台灣來說,業者最關心的前5大風險,依序為投資績效、利率、管理品質、總體經濟、有保證收益的產品。資誠會計師事務所表示,由此排名可看出,相較於全球其它地區的保險業受訪者將與科技相關的風險視為首要風險,台灣業者多將首要風險聚焦於投資績效及利率等和獲利能力較為相關的風險。

低利率的環境以及其對投資績效、保證收益產品和產業整體獲利能力所帶來的影響,使得台灣保險業者不敢掉以輕心。根據保發中心統計顯示,2018年臺灣保險滲透度為20.68%,已多年居全球之冠。隨著台灣保險市場日漸飽和,保險業如何在低利率時代下,擴張市場並維持成長及獲利動能,將是業者當前的重要課題。

▲▼電信,數位通信,通訊,科技(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科技發展也改變了全球保險業的型態,以及要面對攻擊與新的風險(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更嚴格的法規制度 業者面臨更多挑戰

資誠表示,將有更多法規制度,影響全球保險業的經營方向,包括歐盟個資保護法(GDPR)、洗錢防制與打擊資恐(AML/CFT)等帶動全球方向的各式新法規標準。此外,為了與新會計準則公報IFRS 17接軌所產生的壓力,更加深現有的挑戰。在有限的時間內解決與實施新會計準則標準,對業者而言將會是一大挑戰。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金融產業服務副營運長及保險業負責人陳賢儀認為,若國內保險業者仍依目前產壽險公會提出並報主管機關之的入計畫及時程,循序漸進掌握並討論各項重要議題及可行之解決方案,相信台灣所有保險業者皆可依主管機關訂定實施IFRS 17之時程順利接軌。

此份報告,是由資誠PwC與金融創新研究中心共同進行,自2007年起,每兩年發布一次,針對全球保險公司所面臨的主要風險進行調查,用意在揭露保險業於現階段之市場動盪與業務發展中所面臨的風險,並透過對保險從業人員及觀察員的回答,歸納出目前最緊迫的風險。本這次查彙總來自53個國家共927份有效問卷,其中包括66位台灣的業者。

關鍵字: 保險業威脅風險調查全球各區域台灣投資績效利率保證獲益商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揭開冒領統一發票的3大手法! 國稅局警告:勿以身試法

揭開冒領統一發票的3大手法! 國稅局警告:勿以身試法

高雄國稅局表示,現在冒領中獎發票有三大手法,包含以社團的名義,持大量小額電子發票證明聯詐領獎金;以及利用無交易的事實,開立大量的小額雲端發票,儲存在同一載具當中,中獎獎金匯至指定的帳戶中,以及蒐集民眾在網路上的電子發票證明聯,利用手機照相盜領。

2019-07-17 10:45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發文提出6點看法,認為台積電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應該是手機、工業用、車用半導體不如預期,不過好消息是資本開支沒有調高,公司答應會持續調高現金股利。

2024-04-19 09:49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美國串流巨頭Netflix周四公佈Q1財報超出市場預期,且會員總數增長 16%,達到2.696億人,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2.642億人,但令人失望的Q2營收指引拖累該股在盤後交易中大跌近5%。

2024-04-19 09:3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