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翻車代表「政府螺絲掉滿地」 林佳龍:同理心處理

▲普悠瑪,台鐵,出軌,新馬站。(圖/記者柳名耕攝)

▲普悠瑪翻覆釀成18死、267人受傷。(圖/記者柳名耕攝)

記者胡順惠/台北報導

台鐵普悠瑪去年10月發生翻車事故,造成18人罹難,交通部長林佳龍16日晚間與罹難者家屬見面,不過每名罹難者賠償新台幣1570萬元,仍未定案。他說,普悠瑪翻車代表「政府螺絲掉滿地」,是系統性的問題,家屬在乎包含賠償、釐清真相、不要再有受害者,將繼續以人本交通的方向,從優、從寬處理。

林佳龍今(17)日上午在周玉蔻主持的廣播節目《周玉蔻嗆新聞》上表示,昨晚與罹難者家屬會面後,家屬對於交通部所做努力給予肯定,包含加重懲處前3位台鐵局長及相關主管,支持成立獨立機關運安會重啟調查,及持續推動台鐵整個體檢與後續改善事項,罹難者跟受傷賠償相關金額也展現誠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佳龍說,尊重家屬對於和解內容的意見,現在司法調查已經起訴,應該尊重最後法院判決,交通部行政責任調查,也加重懲處前3位台鐵局長跟有關的主管,駕駛員也有責任,不能沒有懲處,職位比較高的懲處比較重,這都是家屬希望知道的真相。

▲▼林佳龍上午在周玉蔻主持的廣播節目《周玉蔻嗆新聞》。(圖/節目製作單位提供)

▲林佳龍上午在周玉蔻主持的廣播節目《周玉蔻嗆新聞》。(圖/節目製作單位提供)

「普悠瑪事故的發生代表政府螺絲掉滿地,是整個系統的問題。」林佳龍說,個案要去檢討負責任的人,最重要的是台鐵能做改革,一定要同理心處理善後,對於真相跟責任,有行政責任調查,加重懲處前3任台鐵局長,支持成立運安會,立法院通過8月1日上路,會有制度面的進展。

罹難者家屬賠償部分,他則說,過去賠償有不足之處,過失嚴重程度應該加成,一開始提出1320萬元的賠償,讓家屬可以先領再繼續打官司,後來決定將台鐵保險金加上去,家屬都有感受到,只是個案感受不一樣,如果最後大家同意,則可以避免長期折磨。

16日晚間與普悠瑪罹難家屬閉門會議如何?他說,昨天氣氛都蠻好的,他跟一般公務員比較不一樣,過去受重傷只有240萬,對家庭折磨可能更大,現在由外傷醫學會依受傷程度評分,一分15萬元,現在提高到600萬元,秉持從優、從寬的處理態度。

林佳龍認為,家屬在乎包含賠償、釐清真相、不要再有受害者,以前也有發生大里翻車事故,派專人到台東,每周兩天有單一窗口負責,很多受傷者還要去申報醫療費用,提出主動派專屬的官務員,直接移到當地,持續倡導「人本交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