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貓咪4顆犬齒被磨平「每吃一口飯都痛」 獸醫震驚PO文

貓咪犬齒遭磨平。(圖/貓咪院長-黃泓康提供)

▲貓咪的犬齒都平了,獸醫看到滿是驚訝與不捨。(圖/貓咪院長-黃泓康提供)

寵物小組/綜合報導

台北市嘉慶動物醫院院長黃泓康日前幫一隻貓咪檢查口腔,驚訝地發現貓咪的4顆犬齒都被磨平了,而且體重不到2.5公斤,「牠吃的每一口飯,都是疼痛。」原來貓咪2年前到另一家醫院住院,情緒緊張下咬傷醫生,而醫生將牙齒磨平,事後還告訴飼主,「這樣以後你們被咬也不會痛」。

黃泓康在臉書粉專「貓咪院長-黃泓康」表示,「我請助理拍下這張照片的時候,當下的情緒滿是驚訝、憤怒與心疼...」照片中貓咪的4顆犬齒全被磨平,牙髓腔中都長出了肉芽,而貓咪肚皮扁扁,體重不到2.5公斤,「這孩子剛邁入老貓年齡(7歲),但牠吃的每一口飯,都是疼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貓。(圖/CC0圖庫/Pixabay)

▲犬齒被磨平深及牙髓腔,貓咪每吃一口飯都會痛,也因此體重偏輕。(圖/CC0圖庫/Pixabay/示意圖,非本文提及動物)

黃泓康提到,當時他到貓瘋非營利慈善貓醫院協助結紮,這個病例由飼主帶來結紮,他仔細幫貓咪術前檢查,才發現犬齒竟然被磨平了。原來大約2年前貓咪因為泌尿道疾病到其他醫院住院,但是緊張之下咬了院長,院長磨平了貓咪的犬齒才告訴主人,還說「這樣以後你們被咬也不會痛喔。」

黃泓康表示,主人以為這是所有醫院對咬人貓的正常處理方式,所以就接受了,「飼主當下並不知道這樣做是極度殘忍的,也不明白貓咪會很痛。」由於當下主要是結紮,現場也沒有牙科專業器材,黃泓康先提醒飼主之後要再帶去治療,他也向《ETtoday寵物雲》說明,可以透過牙科手術來減緩貓咪的不適,例如根管治療、牙套等等,「不過要是已經感染,甚至牙根或齒槽骨溶解了,拔除是必要的,都比現在的狀況更好。」

黃泓康說,有些醫療情況的確需要磨牙,例如齒列畸形,或是臉部創傷後牙齒造成其他組織受傷,「不過磨牙之後都需要根管與填封,才算是完整的治療。」他也強調,分享這個案例並非想讓大家肉搜是哪家醫院,只是希望要用正當的方式協助矯正貓咪行為,「除非醫療上的需求,去爪、磨平牙齒都是極其殘忍的行為,永遠都不應該出現!」

貓。(圖/CC0圖庫/Pixabay)

▲貓咪咬人、抓人都是出於正常的反應,應該尋求正當的方法改善。(圖/CC0圖庫/Pixabay/示意圖,非本文提及動物)

至於貓咪會咬人,黃泓康說明,貓咪的攻擊行為是因為狩獵天性或恐懼,這些都是可以透過正確的互動或行為訓練去避免,「例如主人平常不應該用手腳去逗弄,這會讓貓咪誤以為手腳是獵物或玩具,而養成抓咬人的習慣,但其實在貓咪的腦袋裡,這是再正常不過的行為。」貓生性敏感,會咬人抓人都是難免的,他建議如果會怕就要多做功課,用心了解後再思考自己是否合適飼養。

延伸影音:

關鍵字: 貓咪貓犬齒貓牙齒貓磨牙磨牙黃泓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