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月50年/萬一失敗…尼克森備用講稿《月球災難》:他們注定在月球安息

▲▼登月50年/時任總統尼克森親自登上大黃蜂號回收船,歡迎阿波羅11號太空人返回地球。(圖/路透社)

▲ 尼克森親自登上大黃蜂號回收船,歡迎阿波羅11號太空人返回地球。(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太空人艾德林(Buzz Aldrin)和阿姆斯壯(Neil Armstrong)在1969年7月20日成功登上月球,時任美國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也成為史上首位從地球打電話到月球的人。尼克森對他們說道,「因為你們所做的一切,天堂已經成為人類世界的一部分。」但與此同時,他其實也早就準備好撥出另一通電話、告知2名太空人的妻子,她們即將成為寡婦。

儘管阿波羅登月小艇當晚成功在靜海著陸,也無法保證艾德林和阿姆斯壯可以安全的回到軌道上的指揮艙和隊友柯林斯(Michael Collins)會合,更別提重返地球了。因此,尼克森請他的演講撰稿人薩菲爾(William Safire)為他寫了一份「萬一發生月球災難」的講稿。薩菲爾是他的特別助理,過去為他撰寫無數慷慨激昂的講稿。

薩菲爾1999年受訪時曾解釋道,將登月小艇送回軌道與指揮艙會合是阿波羅11號任務中最危險的目標之一。雖然阿波羅10號的太空人此前曾將登月小艇駕駛至距月球表面僅短短14公里處,但阿波羅11號的太空人面臨的挑戰仍是前所未有的。

薩菲爾指出,「如果他們做不到,就只能被遺棄在月球上自生自滅。他們要不是餓死,要不就是自殺。」若任務失敗,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就會切斷和太空人的通訊,而尼克森的任務就是告知全世界這場悲劇。

▲▼登月50年/尼克森的備用講稿。(圖/Richard Nixon Presidential Library and Museum)

▲ 尼克森的備用講稿。(圖/Richard Nixon Presidential Library and Museum)

薩菲爾1969年7月18日將「月球災難」講稿寄給尼克森的幕僚長霍爾德曼(H.R. Haldeman),30年後透過媒體曝光。這份講稿詳述尼克森在公開發表演說前,應該如何向太空人的妻子致哀並向她們說明,「那些前往月球探索的人命中註定在月球上安息。」

薩菲爾寫道,勇敢的阿姆斯壯和艾德林知道他們沒有希望回來,但他們也很清楚,自己的犧牲將為人類帶來希望,「會有更多人追隨阿波羅太空人的腳步,一定會為他們找到回家的路。但阿姆斯壯和艾德林是第一個,他們將永遠是我們心中最重要的。」

幸運的是,阿姆斯壯和艾德林成功和柯林斯會合,3人都平安返回地球,這份講稿也就沒有派上用場,目前由尼克森總統圖書館暨博物館(Richard Nixon Presidential Library and Museum)收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