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丹娜絲撞呂宋島!「出現兩颱風中心」 氣象局:恐生成第6號颱風百合

▲▼丹娜絲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丹娜絲颱風出現兩個颱風中心,氣象局曝有可能生成第6號颱風百合。(圖/中央氣象局)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輕颱丹娜絲持續逼近台灣,由於太平洋高壓減弱的比預期快,氣象局最新一報將路徑再往東、往北修正,中心登陸點也持續變動,從宜花交界變到宜蘭一帶。另外,丹娜絲在昨日接近呂宋島陸地後結構鬆散,出現兩個颱風中心,在重組過程中,有可能再發展出另一個熱帶性低氣壓,甚至第6號颱風百合可能,氣象局將持續關注。

天氣圖。(圖/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丹娜絲逼近台灣,最新預報顯示,可能從宜蘭一帶登陸。(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預報員陳伊秀表示,丹娜絲目前時速有比過去快一點,未來將以每小時16公里,持續往北北西移動,由於太平洋高壓減弱比預期快,最新路徑又再往東、往北修,中心登陸點從宜花交界變至宜蘭一帶。

天氣圖。(圖/翻攝「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

▲在碰觸到呂宋島陸地後,丹娜絲出現兩個颱風中心,可能發展成第6號颱風百合。(圖/翻攝「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

另外,陳伊秀也指出,丹娜絲雲系昨日在靠近呂宋島陸地後,結構鬆散,並出現兩個颱風中心,氣象局表示,目前模式顯示,在環境整合重組過程中,在南海的低氣壓有機會增強成熱帶性低氣壓,甚至生成第6號颱風百合,由於位置距離台灣頗近,是未來持續關注的重點。

▲▼颱風丹娜絲預警特報記者會(0840)。(圖/記者范綱儀攝)

▲氣象局技正黃椿喜表示,呂宋島西側低壓有機會發展,不排除增強為熱帶性低氣壓,甚至達到颱風強度。(圖/記者范綱儀攝)

天氣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則分析,丹娜絲受到菲律賓陸地摧殘,颱風結構嚴重分離,現在的主中心,形同是只剩空殼的颱風,但還是颱風,別輕忽。

不過,此刻最新的重點,要擺在南海發展起來的新低壓。最新的預測,除了丹娜絲本身預測還是會撞過來之外,很可能會連帶把南海的低壓,一同拉進台灣,一旦發生,明後天中南部的雨況,就會不太妙。

▲▼丹娜絲結構嚴重分離,專家曝最糟情況。(圖/翻攝自FB粉絲專頁「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 

▲丹娜絲結構嚴重分離剩空殼,專家曝最糟情況。(圖/翻攝自FB粉絲專頁「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

台灣颱風論壇指出,最糟的情況會是南海低壓自己獨立發展,變成另一個新的熱低,甚至颱風。此刻,已經有部分電腦數值報出這個可能。這個新的南海低壓,其實就是原本要「取代」現在丹娜絲颱風中心的,但丹娜絲的主中心雖然飽受摧殘,還是勉強挺住了。南海低壓沒得取代,乾脆就自己發展。

未來南海低壓會怎麼走?台灣颱風論壇說,高壓的導引氣流還是很明確,加上丹娜絲把它往北拉,南海低壓無論未來發展如何,往台灣過來機率,很高。而南海低壓一旦接近,一定是挾著大量豪雨過來,中南部、花東一帶,會是降雨熱區,千萬不要輕忽了。

氣象局表示,若未來路徑無太大變化,預計上午11時30分會發布丹娜絲陸上颱風警報,首波警戒範圍為台東、屏東。受到颱風逼近影響,今日彰化以北到桃園可能有焚風發生,沿海地區也要留意長浪。

►丹娜絲要來了!4航線停航 17日海陸空交通懶人包

►百合颱風可能生成…和丹娜絲夾擊台灣? 「恐挾大量豪雨」降雨熱區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