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丹娜絲加快「90度大轉彎」!11縣市暴風圈侵襲率破80% 2大降雨熱區出爐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中央氣象局針對今年第5號輕度颱風「丹娜絲」(Danas)發布海上颱風警報,丹娜絲於17日凌晨開始以接近90度的角度北轉,加速朝台灣南部海面移動,威脅巴士海峽,全台雨勢越晚越明顯,預估颱風可能於18日從宜花附近登陸,未來120小時內,新竹以南11縣市暴風圈侵襲機率都突破80%。天氣風險公司分析,18至19日(周四至五)颱風可能通過台灣陸地,降雨熱區模擬落在東部、南部。

▲▼丹娜絲加快「90度大轉彎」!11縣市暴風圈侵襲率破80% 2大降雨熱區出爐。(圖/翻攝NOAA)

▲丹娜絲維持輕度颱風強度撲向台灣,為典型的季風低壓,環流廣大但強度弱。(圖/翻攝NOAA)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觀測,丹娜絲颱風17日凌晨2時中心位置在恆春南南東方約570公里海面上,些微加速以時速13公里速度,向北北西朝台灣南部海面移動,暴風圈已經對巴士海峽構成威脅,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18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25公尺,7級風暴風半徑150公里。

▲▼丹娜絲加快「90度大轉彎」!11縣市暴風圈侵襲率破80% 2大降雨熱區出爐。(圖/翻攝NOAA)

▲▼丹娜絲加快「90度大轉彎」!11縣市暴風圈侵襲率破80% 2大降雨熱區出爐。(圖/中央氣象局)

▲▼丹娜絲加快「90度大轉彎」!11縣市暴風圈侵襲率破80% 2大降雨熱區出爐。(圖/中央氣象局)

▲丹娜絲加快「90度大轉彎」!11縣市暴風圈侵襲率破80%。(圖/中央氣象局)

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氣象局預報,東南部、東部地區17日開始有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東北部、南部地區及北部山區也有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多雲時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溫度方面,中部以北及高雄近山區平地受偏東風過山沉降影響,可能有36度以上高溫,尤其新竹以南至彰化、南投上看37度以上。

氣象局預報,未來120小時內,丹娜絲7級暴風圈侵襲機率圖中,台灣幾乎整個西半部都納入紅色警戒範圍中,尤其恆春地區高達95%、屏東91%、高雄台東89%、台南87%、雲林嘉義88%、台中彰化87%、苗栗85%、新竹也有高達83%。

氣象局提醒,基隆北海岸、東半部、恆春半島及南部沿海地區將有長浪發生,各地沿海空曠地區也易有9至11級強陣風,尤其17日至19日適逢大潮,中南部及東南部沿海低窪地區慎防淹水。

天氣風險公司模擬丹娜絲颱風影響期間「雨區模擬」,指出17日開始受外圍環流影響,東部有雨,到了18日海上陸上警報陸續發布,東部雨勢加強、中南部入夜後也會轉雨,18至19日颱風將通過台灣陸地,隨後風向轉為西南風,中南部山區出現明顯雨勢,20日(周六)西南風仍強,中南部持續有雨。降雨熱區主要落在東部和南部。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丹娜絲颱風屬於「虛胖颱」,為典型的季風低壓,環流廣大但強度弱,預估影響台灣前仍只有輕度颱風強度,但在西南季風加持下,水氣充沛,「雨的影響」遠大於風。雖然丹娜絲路徑可能還會改變,北上直接影響台灣的趨勢還是很高,風雨和是否登陸差別不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