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髮易罹患膀胱癌!尿管打入「感冒病毒」竟殺死癌細胞

▲染髮。(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染髮、愛抽菸都會增加膀胱癌罹患率。(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文/段方琪(Kiki)

年輕人喜愛追求不同,喜愛常常換髮色,研究顯示染髮劑跟膀胱癌有密切關係!膀胱癌雖不在國內10大癌症排行榜內,但是死亡率卻比第十名子宮頸癌高。膀胱癌的症狀主要是無痛性血尿,當然有尿道炎嚴重也會併發血尿,因此有此症狀,要盡早就醫。

近年來染髮劑逐漸改善,但是化學藥劑確實跟膀胱癌有密不可分關係;另外,愛抽菸者得膀胱癌的機率也大。要對付膀胱炎,該怎麼辦?目前針對膀胱癌的治療除手術外,還有一些膀胱灌注的化學治療,但都毒性及副作用造成病患不適(例如耳毒性、神經毒性),而且後續也要監測是否復發…等種種消耗大量醫療資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最近英國有個有趣的小型研究指出,有一種感冒病毒可以對抗膀胱癌,在15個患者中,有1個人症狀完全消除,而14個人的腫瘤細胞死亡。這種新的發現治療是在「膀胱手術前一週」,經由尿管給一種感冒病毒(ancer-killing coxsackievirus (CVA21)),而術後分析切片組織,發現此病毒已經將膀胱癌細胞殺死了;而正常細胞並無損害。

下體,私密處,生殖器。(圖/記者李佳蓉攝)

英國研究中,發現某一感冒病毒能夠對抗膀胱癌。(圖/記者李佳蓉攝)

他的機轉作用,是讓病毒會進入癌細胞,並誘發免疫系統來直接殺死癌細胞,一般而言,膀胱內的腫瘤無法引發免疫系統來攻擊它,但是這款病毒進入癌細胞後,會誘發免疫系統直接攻擊癌症。這類病毒曾經用在治療皮膚癌,這是第一次用於治療膀胱癌。

雖然這目前還在測試階段,但初步結果是令人振奮的,可以取代令患者不適的化學治療;未來需要更大型的實驗研究,期待未來這新藥上市。

段方琪(Kiki)藥師,留學英國,曾任醫連鎖藥妝和醫院藥師、亦曾擔任製藥廠經理。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