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型艦曾直線衝擊美瀕海艦 解放軍3艘053H1同日退役

▲▼解放軍海軍053H1型台州艦(533)、金華艦(534)、臨汾艦(545)同日正式退出戰鬥序列。(圖/翻攝自廣眾網)

解放軍海軍3艘053H1型導彈護衛艦同日退役。(圖/翻攝自廣眾網,下同。)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各式新型戰艦的陸續服役,解放軍海軍近日一口氣舉行3艘053H1型導彈護衛艦退役儀式。據了解,首艘該型艦艇於1980年開工建造,前後共建成10艘,目前只剩3艘在役,全部配屬於南海艦隊南沙巡邏艦大隊。

綜合陸媒報導,解放軍海軍13日在三亞軍港舉行退役儀式,053H1型台州艦(533)、金華艦(534)、臨汾艦(545)正式退出戰鬥序列。其中金華艦在服役長達35年裡,總航時16000小時、總航里25萬海里,相當於繞赤道近12圈,該艦卸任後將啟程運回金華,作為全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展示平台。

▲▼解放軍海軍053H1型台州艦(533)、金華艦(534)、臨汾艦(545)同日正式退出戰鬥序列。(圖/翻攝自廣眾網)

資料顯示,053H1型導彈護衛艦是20世紀80年代初期中國研製建造的053H的改進型護衛艦。該型艦上主炮採用79式100毫米雙管高平兩用炮,副炮為71式37毫米雙管機關炮,反艦導彈為上遊-1甲型(SY-1A),同時取消艦橋後部兩側的兩部雙管37mm炮,安裝517型遠程警戒雷達。換裝來自法國的柴油機後讓其續航力增加到4000海里/18節,自持力增加到15天。

053H1具備遠程對空警戒能力和一定的遠洋巡邏能力,能夠引導戰鬥機執行作戰任務,這意味著053H1可以在遠海獨立承擔對空警戒和引導,同時更大的續航力和更長時間的海上自持力則意味著可以走的更遠,任務海域停留時間更長。

053H1型護衛艦首艦「寧波號」(2003年3月6日更名為「台州號」)於1980年7月12日在滬東造船廠開工建造,1981年12月13日下水,1982年6月30日建成服役。該型艦共建成10艘,目前有丹東艦、韶關以及昭通等3艘在役,皆配屬於南海艦隊南沙巡邏艦大隊,在南海島礁建設期間扛起巡邏重責

▲▼2018年參與南部戰區海軍某護衛艦支隊演訓的053H1型丹東艦。(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2018年參與南部戰區海軍某護衛艦支隊演訓的053H1型丹東艦。(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據《丹東新聞網》報導,丹東艦在2015年5月接受「藍鯊」戰鬥任務,赴南沙巡航。在巡航的第10天,艦艇接到指揮部命令,一艘某國瀕海戰鬥艦駛進海域,需迅速前往偵查驅離。

接到任務,丹東艦立即改變航向,經過2天航行,在南海某海域與某國最新式瀕海戰鬥艦相遇。官兵首先用英語警告對方:「我是中國海軍丹東艦,你方艦艇已經進入中國海域,請你們盡快離開!」開始,某國艦艇依靠自己噸位大、航速快的優勢,在海上兜圈子。對此,艦長羅翔根據上級命令,果斷採取直線衝擊對方辦法進行驅離。而看到丹東艦直線衝擊的某國軍艦,隨後發出誤入信號駛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