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清晨「半紅月亮」登場!今年唯一月偏食抬頭就能看 錯過等明年

▲▼「登月50週年」恰逢月偏食 台灣與世界一同見證。(圖/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就在清晨「半紅月亮」登場,今年唯一月偏食抬頭就能看,錯過等明年。(圖/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月偏食」的天文現象即將在7月17日清晨登場,這也是台灣今年唯一可見的一場月食現象。中央氣象局表示,月偏食將在17日凌晨至清晨的時段出現,台灣各地的西方天空都能看見,月面逐漸有缺角,而後「月沒」的月沒帶食現象,大約清晨5點13分則會出現最大面積的月偏食景象。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這次月偏食於17日2時42分由「半影食始」開始,月面自東稍偏北側逐漸略微黯淡,起初目視不易察覺、而後逐漸明顯;偏食開始於4時1分「初虧」將明顯可見月面的東北側有缺角,接著5時15分~31分之間,將出現最大面積的缺角現象,缺角約佔月面的66%。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月偏食。(圖/中央氣象局)

▲▼月偏食。(圖/中央氣象局)

▲月偏食地影橫截面圖。(圖/中央氣象局)

不過,根據氣象局引述挪威Time and Date消息,儘管台灣各地5時15分~31分間已陸續月沒,但17日清晨5點13分仍有機會見到最大面積的月偏食景觀,只是屆時月亮幾乎在地平線附近,因此若要觀看最大面積的月偏食,建議前往高處或視線無遮蔽地點,而後續的食甚及復圓在台灣將無法見到。

氣象局進一步說明,本世紀(2001~2100年)全球各地總計將發生228次月食,其中月全食86次、月偏食57次及半影月食85次,臺灣計可見63次月全食、38 次月偏食及60次半影月食。下次月食將是發生於2020年 1 月 11 日的半影月食,屆時臺灣可以看見全部過程。

英國皇家天文學會(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 RAS)16日也發布消息,指稱北歐和亞洲部分地區、非洲全區、南美洲東部以及澳洲西部等地,全部都可以見到月偏食的天文景觀;而且不同於日食,民眾可以不用戴護目鏡,裸眼直視月食現象,不必擔心眼睛受傷,但用望遠鏡放大觀測效果會更佳。

另外,台北天文館將與世界各地天文單位共同進行網路轉播與錄製,屆時來不及起床觀看月偏食的民眾,也能藉由影片目睹這一場難得的天文現象,有關月食的詳細資料與轉播影像等,可參考天文館網站「網路天文館」之「天象預報」,網址:https://www.tam.museum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