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頭一例!投顧公司不甩金檢 金管會重罰60萬

▲▼金管會。(圖/記者紀佳妘攝)

▲金管會重罰禮正投顧60萬元,這也是國內首度有投顧公司規避檢查。(圖/記者紀佳妘攝)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

金管會證期局與投信投顧公會日前到禮正投顧辦理實地查核時,發現公司辦理證券投資顧問業務,幾乎沒有留存作業資料,不過禮正投顧並沒有配合檢查。金管會今(16)日表示,對禮正投顧重罰60萬元,這也是國內首度有投顧公司規避金管會檢查。

金管會證期局日前與投信投顧公會赴禮正投顧辦理實地查核期間,發現公司辦理證券投資顧問業務,電腦幾無留存業務作業資料,因此檢查前2天約談研究部門及業務部門全體人員,不過公司以相關人員出差、私事為由臨時缺席;第3日經請公司在場人員通知外出人員返回辦公處,但禮正投顧仍表示無法返回,且留守人員無法清楚解釋日常業務作業。另外公司也以主管人員請假為由無法受查主管人員的電腦。

此外,禮正投顧辦理提供客戶證券投資分析與建議作業,有未保存投資分析報告的副本、紀錄,以及辦理認識客戶(KYC)作業,有部分客戶資料表內容填寫不完整、與客戶續約時未更新客戶資料等狀況,違反證券投資顧問事業管理規則的規定。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王麗玲表示,禮正投顧公司不願配合、規避檢查,已違反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第103條第1款、第113條第12款規定,處以禮正投顧警告,以及最高罰鍰60萬元,更是國內首度有投顧公司規避金管會檢查。

王麗玲指出,禮正投顧目前的客戶並不多,且業務項目較為單純,只有提供投資顧問,並沒有代操或賣基金。至於是否連續開罰,她則說,禮正投顧依然不配合檢查,將視情節輕重進行開罰,根據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第103條,不排除命令解除經理人職務或部分業務等情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