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瑞雄/初選勝出後 韓國瑜的五大挑戰

●張瑞雄/台北商業大學校長

國民黨民調揭曉,韓國瑜出線,郭董是否會真正接受初選結果,大家都在猜測,這將是2020選舉的最大變數。而韓國瑜勝出,除了黑韓將會變本加厲之外,他將會面對更多的挑戰和質疑。他需要立即面對以下五個問題。

第一是國民黨團結問題。韓國瑜勝出後是否能夠團結郭台銘、朱立倫和王金平,將會是國民黨是否能在2020一戰的重要關鍵。朱立倫還年輕,應該會識大體的接受結果。郭台銘在投下那麼多資源後,老臉是否能拉得下來承認失敗?或轉而結盟王金平或柯文哲脫黨參選,這將考驗韓國瑜是否能夠虛心去尋求團結和和諧。

第二是對於高雄市民的交代和關心。高雄市民對韓國瑜的參選一直是有矛盾的心態,一方面有我剛投票給你,你就跑了的感覺;另一方面則是希望韓能到中央更照顧高雄。韓應寫個告高雄同胞書,將自己為何要選總統的心路歷程和理由說清楚,蓋因「遍地腥羶,滿街狼犬,稱心快意,幾家能夠?」出來選總統就是「犧牲吾身與汝身之福利,為天下人謀永福也。」

第三是未來競選行程如何和市政兼顧。目前看起來韓不可能辭市長選總統,頂多會如同朱立倫在投票前三個月請假參選。但如何避免在投票日之前高雄市政出大紕漏,如何同時應付民進黨議員的作對和罷免活動?這都需要謹慎的處理。

第四是和黨中央以及黨籍立委的配合。支持韓國瑜的主要是一群理念相同的韓粉,這些韓粉並不一定是國民黨的支持者,未來韓粉如何配合黨中央的競選和造勢活動,韓如何將韓粉的選票轉而支持國民黨的立委候選人,避免總統獲勝但立院不過半,也都將考驗韓的領導能力和魅力。

第五是如何加強國政的論述。過去草包包裝雖然和民眾比較親近,但未來要吸引中間和年輕選民,就必須提出比較具體的施政藍圖,不能只以「台灣安全、人民有錢」就想蒙混過關。未來可能還有幾場嚴酷的大選辯論,再加上複雜的國際和兩岸局勢,如何有一個充實完整的國政藍圖非常重要。

電影「明天過後」在大災難之後,國際太空站裏所有人觀望著充滿一片清澈大氣層的地球,象徵著地球須毀滅後重生。國民黨的初選明天過後,黨內外是否一片光明,還是仍然烏煙瘴氣,充滿內鬥,這將考驗吳主席和韓國瑜以及各候選人的智慧了。

熱門推薦》

►台積電只能自謀出路嗎?

►美國拉抬「辣台妹」是福是禍?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聯合報》,請勿直接轉載。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